首頁 兩岸 港澳

一個時代的終結 香港新界王劉皇發的故事

有「新界王」之稱的新界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逝世,享年80歲。劉皇發在香港政、商、鄉的影響力舉足輕重,他的離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大紀元資料圖片)
有「新界王」之稱的新界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逝世,享年80歲。劉皇發在香港政、商、鄉的影響力舉足輕重,他的離世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有新界王之稱的香港前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於23日凌晨在家安祥離世,享年80歲。他的去世震撼性,蓋過來去匆匆的八號颱風洛奇,成為香港週日(23日)多份報章的頭條,廣受關注。作為新界勢力的代表人物,劉皇發的一生,從中英聯合聲明到九七主權移交,見證了香港歷史多件大事,他晚年和親共第一大黨民建聯、中聯辦和前特首梁振英的關係轉趨疏遠,2015年政改方案因「等埋發叔」而甩轆一幕,令他黯然淡出政壇,充滿了曲折。他的離世,象徵新界一個時代的終結,未來新界的勢力如何洗牌,是港人關注的大事,大紀元將系列探討和報導。

新界是除九龍、港島之外的香港三大地區之一,但占據土地多達近九成,香港逾一半的人口均居住在新界。新界人一直被指享有特權,1898年6月9日,英國政府與清政府租借新界地區99年,英國政府引據《大清律例》,容許新界18歲男居民與生俱來享有土地,即有建屋權利,俗稱「丁權」。而這一條例成功過渡到九七之後,劉皇發功不可沒。

劉皇發以80歲的高齡病逝在屯門青山灣天祐居的家中。儘管他曾以月租近24萬港元租住九龍塘的一個獨立屋,但兩年前淡出政壇後,他就長期在屯門家族大宅內休養,與他出生以及發跡的屯門龍鼓灘比鄰,他的一生也和新界分不開。

成功爭取《基本法》第四十條 成中共統戰對象

在前任新界鄉議局主席陳日新的支持下,出身貧窮的劉皇發,早在24歲時就當選村代表,之後在鄉事派的支持下,仕途一路青雲,80年代由「新界」走入政界,擔任屯門區議會主席;1985年晉身當時的立法局,當年獲中共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先後擔任港事顧問、特區籌委會成員等。

令新界人津津樂道的是,劉皇發單槍匹馬,據理力爭將保護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的條文,寫入《基本法》第四十條。這也是他備受新界人尊崇的原因,而他的雕像也豎立在鄉議局內。甚至2004至2015年間,車公廟預測香港運程的籤文都由他代表抽出,其政治影響力可見一斑。

「劉皇發等於《基本法》第四十條。」前港澳辦副主任、草委會祕書處負責人陳佐洱曾笑言,指劉少發言,唯一對《基本法》四十條很在意。劉並親自邀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漢斌等,率大陸委員到新界考察及交流,制定一條法律保障新界人的權利。

九七前:最大統戰對象

對於劉皇發何以有通天的本事,成功爭取到《基本法》第四十條,熟悉香港政情的資深時事評論員林保華表示,中共因為要收回香港,要穩定香港的人心,所以要搞統戰,「劉皇發本身是新界的大地主、新界王,就變成是最大的統戰對象」。

當時最大的利益就是新界居民的「丁權」。林保華表示,當時香港人對中共存有很多疑慮,源於其臭名昭著的殺人史,中共就答應新界可以沿用舊時的條例享有「丁權」,也令新界成為世界上唯一仍使用《大清律例》的特殊地區。

投桃報李的是,鄉議局第一個站出來支持香港主權移交。同時,中共在新界大量培植地下黨勢力,令新界成為中共的根據地之一。劉皇發亦長期和中共左派最大政黨──民建聯「稱兄道弟」,鄉議局勢力一直為民建聯候選人「抬轎」,支持其加入議會和區議會。

近年與中聯辦民建聯不和

不過,一生為新界人爭取利益的劉皇發,亦難擺脫中共對新界的分化政策,晚年與親共第一大黨民建聯、中聯辦及前特首梁振英的關係日漸疏離。

特別是有中共地下黨之稱的梁振英上台以後,梁動用大量新界的黑社會勢力為其站台,其管治因此被稱為黑幫亂港。新界勢力受到中共分化,而代表傳統勢力的鄉議局不滿中共插手新界事務,甚至傳出組黨,抗衡梁振英勢力。

中共分化新界勢力 劉皇發意興闌珊
盛傳獲中聯辦力捧、曾高調逼宮劉皇發的何君堯,去年參選立法會時獲親共力量大力支持,連梁振英扶植、專門滋擾法輪功的青關會會長楊江也出動為其撐場。(大紀元資料圖片)盛傳獲中聯辦力捧、曾高調逼宮劉皇發的何君堯,去年參選立法會時獲親共力量大力支持,連梁振英扶植、專門滋擾法輪功的青關會會長楊江也出動為其撐場。(大紀元資料圖片)

劉皇發與建制派的芥蒂,從2015年6月建制派鬧出「等埋發叔」烏龍事件,令政改方案以8比28大比數否決中顯露端倪。同年年底區議會選舉後,鄉事派被傳媒發現與當選的民主黨議員鄺俊宇、黃偉賢及自由黨周永勤等夜會,計劃在隔日的元朗區議會主席選舉聯手推舉親鄉事的沈豪傑,力阻爭取連任的民建聯梁志祥。

「等埋發叔」後 鄉事派民建聯矛盾表面化

沈豪傑最終以22票對18票擊敗梁志祥當選主席。而梁志祥本身曾在2013年8月在梁振英到天水圍落區時號召新界黑幫到場挺梁,並追打示威者,被冠以「黑色梁粉」稱號。這次「倒民建聯」事件,令鄉事派與建制派的矛盾正式浮出水面。劉業強更在2016年1月曝光的鄉事「民情報告」中,直接批評建制政黨在獲鄉議局支持下進入議會後「撕毁共識」,無為原居民利益發聲,在關鍵時刻「背信棄義」。

2016年初,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提出組黨參選,代表原居民聲音,但政黨成立晚宴最終突然取消,組黨落空,外界盛傳正是中聯辦介入所致。

林保華分析,中共的本性是「利用完就拋」,傳統左派、土共勢力削弱,取而代之的是以梁振英為首的所謂香港「新中共勢力」。估計中共曾向劉皇發承諾的也不兌現,包括組黨等也受到中聯辦的阻撓,同時中聯辦也另外培植中共新界代理人如何君堯等,以拉一派打一派的做法,試圖取代劉皇發勢力,令劉皇發意興闌珊。

何君堯逼宮發叔 獲中聯辦支持

如2011年,屯門鄉事委員會在何君堯的牽頭下,成功修章禁止有人連任三屆鄉委會主席,一手將1970年起就出任主席的劉皇發從屯門老巢「拉下馬」。何其後又在劉皇發獲政府委任為屯門區議員後率眾示威,揚言要就劉當選一事提出司法覆核。

何去年當選立法會議員時,曾表示第一要感謝的是中聯辦。有傳聞指,中共培植何君堯的目標,是要取代劉皇發的兒子劉業強。

張學明掌舵新社聯 被指架空鄉議會
劉皇發長子劉業強已接替父親鄉議局、立法會和行政會議等的公職,也負責在大年初二到車公廟為港人求籤。(大紀元資料圖片)劉皇發長子劉業強已接替父親鄉議局、立法會和行政會議等的公職,也負責在大年初二到車公廟為港人求籤。(大紀元資料圖片)

另一個則是和劉皇發曾經情同手足、並列為「鄉事四子」的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也傳出和劉皇發不和。

有政界人士透露,張學明獲梁振英背後的中共江派勢力力捧,1999年起出任新界社團聯會主席,積極配合江派在港搞事。

同時是民建聯成員和新社聯榮譽會長的張學明(右),因眼疾不留任行政會議,位置由劉業強接替。(政府新聞網提供)同時是民建聯成員和新社聯榮譽會長的張學明(右),因眼疾不留任行政會議,位置由劉業強接替。(政府新聞網提供)

鄉議局和新社聯是新界的兩大組織,前者主要成員為原居民,後者則包括原居民和遷入新界居住的人。新社聯於主權移交前的1985年成立,被指是中共為制衡、架空鄉議局影響力而成立的地下黨組織。

如梁振英上台後,活躍於香港的愛字頭組織,如滋擾法輪功的青關會的會址和數碼動力(中港)協會的地址一樣,電話號碼也一樣,後者創辦人之一的鄧開榮,是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新社聯又積極參與反占中、反港獨等地下黨活動。新社聯也是2014年「反占中」的主力之一,理事長陳勇和周融共同成立反占中大聯盟。

2012年梁振英上台後,劉皇發婉拒了梁振英之邀,將行政會議的名額讓出。中共最終讓張學明加入行會,其處處聽命江派,插手鄉議局事務。如去年鄉議會臨時毀約收回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租用的鄉議局大樓的大劇院場地,據說就是由張學明主動向梁振英匯報,並施壓鄉議會取消合約,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兒子重奪行會議席 發叔願望成真

今年新特首上任後,張學明以眼疾理由退出行政會議,由劉皇發之子劉業強接手。發叔身邊的人接受《壹周刊》訪問時提到他的三大遺願,希望劉業強可以繼承發叔政壇三料議員,終於願望成真。

對於劉皇發的曲折一生,林保華評論道:「中共想要達到目的時,會千方百計討好你,有求必應;但是等中共拿到了之後,那就有求不應了。」他預計劉皇發這一代落幕後,劉業強的影響力會大減,但中共短期內也不會廢除「丁權」,擔心觸怒新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