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福爾摩沙奇幻之旅 發現蘭花新故事

蘭舞婆娑主體景觀區。(記者賴友容/攝影)
蘭舞婆娑主體景觀區。(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賴友容
Wow!Wow!賞蘭者發出讚歎聲連連。今年台灣國際蘭花展的蘭蕙館,以「福爾摩沙奇幻旅程」為設計概念,讓民眾化身為探險家,親身體驗台灣蘭花百年來從無到有的發展故事,透過光線的表現手法,營造一場全新的視覺氛圍饗宴。

2012台灣國際蘭花展以「蘭迎新世紀」為蘭展主題。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祕書長曾俊弼表示,民國101年是一個新世紀的開始,以蘭花的新面貌迎接新的世紀,將「福爾摩沙」化身為故事的主題,以說故事的方式,把台灣蘭花一百多年來,從發現原生種開始,經過數代人的蒐集、培養、育種,發展到行銷全球,故事將深化民眾對蘭花發展的印象。

蘭展主辦單位今年融合創新理念,以更多元的展示,呈現更精緻的品質,及超值的服務。曾俊弼強調,今年的展示手法變化很大,跳脫過去7屆以來的熱鬧表現手法,以光線控制的手法表現營造氣氛,民眾將享受一個全心的感受。

另外,利用蘭展吸引近30萬人潮的的平台,結合文創產品、及景點美食等資源,創造更好的行銷旅遊機能。而商業洽談的貼心安排也不同於往,主辦單位找來300種行銷全球的蘭花商業品種花,讓國際買家利用蘭展機會就可以滿足採購的需求。

主題景觀會說蘭花故事

蘭蕙館以福爾摩沙奇幻旅程為概念,連貫代表陽光的「樂森林」、代表水的「水世界」、代表空氣的「天空城」,設計為主體景觀;並以蘭花產業的行銷及發展作為概念,從蘭花的發現、探索、培育、行銷、推廣,到豐收行銷全世界為軸線,將產業概念融入九個主題中。而陽光、空氣、水,更是蘭花成長所需的元素。

進入館內的民眾將化身為探險者,穿過巨木橫倒的原始叢林,巨木布滿寄生的蘭花,迷漫中彷彿看見野生動物在森林中穿梭。尋寶的探險家穿越重重如迷宮的森林,隨著蜿蜒小徑前進,映入眼前的一片幽幽深谷,迷幻的山嵐水氣映照著遍布的蘭花逸品,穿梭其間的探險家們無不讚歎大自然的奧妙。奇幻旅程中探險家不自覺地走入螢光蘑菇世界,開啟探險家培育各樣蘭花種類的奇想。

展場格局此後逐漸進入時空隧道,探險家進入由光線營造的密室中,看見大小不同的蘭花球體在空中婆娑,代表被探險家大量培育的蘭花,隨著風飄散天際,將這份喜悅,傳遞到世界各地。

接著眼前一亮,探險家發出「Wow!Wow!」讚歎聲,彷彿進入繁星點點的海洋世界裡,由多色蘭花營造的熱帶魚、海貝、及海生動植物栩栩如生,呈現「水世界」空間。

透過海豚群體的呈現手法,探險家與意氣相投的世界友人,將海洋幸福的蘭花散布到世界,一起努力將蘭花拓展到每個人的生活中。隨著探險家將幸福的花朵載滿船舶,乘風破浪開往世界各地。終於探險家打開了formosa蘭花通往世界的大門,帶給了人們快樂與歡笑,也帶領著世界的蘭花流行與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