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進餐的時間和頻率影響體重最甚

美國與捷克研究人員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無論吃什麼,進餐的時間和頻率對體重的影響最大。圖為一對夫婦在用餐。(Fotolia)
美國與捷克研究人員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無論吃什麼,進餐的時間和頻率對體重的影響最大。圖為一對夫婦在用餐。(Fotolia)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如果你想減重的話,什麼時候吃比吃什麼還重要。該研究探討4個與體重降低相關的因素後發現,無論人們吃什麼,其進餐時間和是否有吃零食的習慣,才是影響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最深的因素。

這項研究由捷克與美國羅馬林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所共同進行。該研究顯示,對於體重的增減而言,進餐的時間和頻率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超過5萬人的健康資料,從而找出與身體質量指數減少相關的4個因素,包括:每天只吃一餐或兩餐、通宵禁食長達18小時、吃早餐而非不吃、讓早餐或午餐(尤其是早餐)成為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

此外,與身體質量指數增加相關的2個因素為:有吃零食習慣而且一天吃超過三餐、讓晚餐成為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

儘管人們爭論早餐是否應該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但有吃早餐的人,確實比不吃早餐的人還瘦。有研究表明,這是因為不吃早餐會導致新陳代謝異常,進而使體重增加。

另外,不吃早餐也會干擾人體的生理時鐘,使其從正常的時間結構轉變為比較偏向夜間活動的生活方式。而晚餐吃得太多或太晚可能會使體重增加,因為剛吃完不久就睡覺,吃下的食物不會被身體當成能量來使用,而是當作脂肪來儲存。

研究人員說,本次研究的發現證實了古老的營養座右銘:「早餐吃得像國王,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貧民。」

儘管這項研究指出導致體重增加最多的原因,但研究人員強調說,無論你什麼時候吃飯或吃多少,大多數人隨著年齡的增加都會增加一些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