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星火燎原 淺談慢性發炎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文/黃中洋博士
當我們身體的某一部分受到感染、毒素和受傷侵擾時,身體會嘗試著經由生物反應去排除它們,在這過程中會產生發炎的現象,特別是急性發炎時,會產生紅、腫、熱、痛等症狀。發炎是身體試圖自行癒合的正常反應。但是,如果防禦的時間過長,變成慢性發炎,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慢性疾病。 

發炎的「炎」由兩個「火」字組成,即「炎」指火多了的現象,這恰巧與中、西醫學對發炎的定義相吻合:發炎英文字為(inflame) ,inflame原意為起火,傳統中醫雖無「發炎」一詞,但急性發炎時產生的紅、腫、熱、痛,頗符合中醫「實火」的徵候,而「虛火」的症狀則常見於慢性發炎的疾病中。近年來生物醫學的研究指出,幾乎在所有的主要疾病中,慢性發炎都起著重要的作用,包括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甚至阿茲海默氏症、憂鬱症等。對慢性發炎我們經常的感覺不是輕微就是感覺不到,前者如中醫所講的「上火」,我們感覺不舒服卻又說不上來那裡有病,後者如高血脂引起的血管壁發炎,可說完全感覺不到,但血管壁的慢性發炎現在已被醫學研究證明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因。因此,預防或控制低度或慢性發炎,對維護健康十分重要,否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臟病部分就是基於這個道理。 

火要燃燒不可缺少氧,我們體內的發炎也與氧脫離不了關係,如附圖所示,氧化壓力(指氧化/還原失衡,偏向氧化)和發炎是密切相關的,兩者很容易相生,常在許多病理狀況下同時出現,參與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病機制。在研究上我們發現多數的抗氧化物有抗發炎的作用,例如蜂膠(尤其是台灣綠蜂膠)、藍莓、綠茶、生薑、薑黃、蕃茄等,因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而有抗發炎的作用,它們是減少慢性疾病與防止老化的好東西。中藥如黃連、大黃、黃芩、黃耆等有類似特性,所以會發現它們常被用在降火的方劑中。 

我們的營養狀況例如維生素B群的缺乏,可能導致過度的發炎反應;而攝取過多的脂肪和葡萄糖可能會導致餐後發炎;吸菸、肥胖、壓力、食物過敏和飲酒過量可以在細胞中引起發炎作用,應該避免。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