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慷慨施與使人快樂 甚於收受

瑞士蘇黎世大學的研究發現,慷慨施與比收受更讓人快樂。圖為一名小女孩送書給小男孩。(Fotolia)
瑞士蘇黎世大學的研究發現,慷慨施與比收受更讓人快樂。圖為一名小女孩送書給小男孩。(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人們常說:「施比受有福。」而瑞士最近的一項研究則發現,慷慨施與比收到禮物更令人快樂,而且有助於改善整體的幸福感。

據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報導,在這項由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所進行的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50名志願者想像購買禮物給其所愛的人。

接著,他們把錢給這些志願者,並告訴一半的人說,他們可以用這些錢假設地替自己買禮物,但告訴另一半的人說,他們可以把錢花在他們認識的人身上。

在志願者收到錢並被告知如何花用時,研究人員利用磁共振成像(MRI)掃描他們的大腦,以查看腦中與快樂相關的區域有何變化。

結果發現,當志願者假設地買禮物送人,他們聲稱此舉比收到禮物更快樂。而MRI掃描則證實,他們腦中與快樂相關的區域比較活躍。此外,進一步的調查顯示,改變志願者給予他人的金額,並不會增加或減少快樂的感覺。

研究人員托布勒(Philippe Tobler)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很小的事情也有善的效果,例如在早上帶一杯咖啡給同事。

這項研究表明,施與的力量會刺激腦中特定區域,進而引發快樂的感覺,而且遠較收受還多。這有助於人們區分,哪些行為會使人感到快樂。

研究人員稱,不光是神經科學,這些研究發現對於教育、政治、經濟和健康而言,也都有重要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