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精采冒險 《星際特工瓦雷諾》書寫探員愛情

男女主角丹恩‧德翰與卡拉‧迪樂芬妮。(翻攝自IMDb)
男女主角丹恩‧德翰與卡拉‧迪樂芬妮。(翻攝自IMDb)

文/蔡宜霖
說到取材於漫畫的好萊塢電影,一般人想到的都是漫威、DC英雄片這類美國漫畫改編作品,基於法國連環漫畫的電影則較不為人知,《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Vale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正是此類電影的代表作之一。

從片名即可得知,本片就像《星際大戰》(Star Wars)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系列一樣,屬太空冒險的題材。不過有別於二者有諸多太空戰爭情節,在《星際特工瓦雷諾》中,星際戰爭只是故事的小開端,實際上,影片講述的純粹是兩位太空探員的冒險故事。

男女主角瓦雷諾與羅琳娜並非兄弟姊妹,又都單身,作為工作搭檔,總是一起出生入死,自然具備成為情侶的條件,故而浪漫元素也成了貫穿全片的重要內容。

片中兩人肝膽相照,多次幫助彼此度過危機,其演繹的愛情雖為傳統的男追女、最終英雄抱得美人歸的套路,但兩人感情的升溫與電影的冒險之旅融合得天衣無縫。

飾演男女主角的丹恩.德翰(Dane DeHaan)與卡拉.迪樂芬妮(Cara Delevingne)在片中的火花極佳,表現出色。尤其是新生代演員迪樂芬妮,儘管比男主角資淺,但演技似乎還略勝一籌,讓人為之側目。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亦展現了出色的執導水準。影片並未藉助傳統的旁白手法來敘述故事主要舞台——星際城市阿爾法的由來,而是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讓觀眾獲得認識。且影片基本上無冷場,劇情推進快速,又不會讓人喘不過氣,始終有著不錯的張力。

片中有支與世無爭卻遭逢厄運的悲情外星種族,它們雖有能力對幕後元凶展開致命報復,卻展現極大的寬容,僅將重建家園作為目標。有別傳統套路的劇情,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也為本片帶來不少正面能量。

《星際特工瓦雷諾》的藝術水準也十分突出,片中的外星種族多元性相當高,星際城市阿爾法的豐富樣貌也讓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非僅是導演與編劇的功勞,而是盧貝松向世界各地的學生們徵詢構想、集思廣益的產物,以電影創作方式來說可謂別出心裁,也體現了集眾人智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