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單騎環島千里行/ 1 一個老外的台灣印象

Catherine 唯一的一張自拍照  the only selfie by the author (攝影/Catherine)
Catherine 唯一的一張自拍照 the only selfie by the author (攝影/Catherine)

文/Catherine 編譯/賴瑞
我叫凱薩琳(Catherine),來自紐西蘭,在台灣工作已超過10年,我喜歡一個人騎自行車旅行。曾經嘗試幾次台灣南部的短程小旅行,最遠旅程是往返高雄和墾丁,但我從沒想過要騎車環遊台灣這整個島嶼。

「環島」棕色標誌在召喚  

在國外,我曾騎了400公里路程橫越英國,從威爾斯的斯溫西(Swansea)到倫敦的格林威治;也曾在美麗的法國盧瓦爾河谷(Loire Valley)完成500公里壯舉。

我總覺得,騎車環島似乎沒那麼令人心動。

在我認知中,台灣西部地區太過工業化,給人感覺有點醜陋,而東部雖然風景秀麗,卻因為山路崎嶇且危險,讓我不敢輕易嘗試。每當我騎車出門時,總會看到一個圓形的棕色標誌,上面寫著中文「環島」兩個字,每一次騎經這種標誌,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感受到它們對我的召喚!

環島1號線  Cycling Route No 1(攝影/Catherine)環島1號線 Cycling Route No 1(攝影/Catherine)

最後,我決定親身體驗環島的旅程,以回應「環島」這兩個字對我的召喚,否則,我不再看那些標誌一眼。

環島1號線  Cycling Route No 1(攝影/Catherine)環島1號線 Cycling Route No 1(攝影/Catherine)

精心籌畫 走上環島之旅

經過數個月的細心籌畫,認真研究地圖,閱讀相關部落格並與許多有經驗的朋友討論,終於,在6月的某個清晨,帶著興奮與惶恐參半的心情,我從高雄市的住處出發,沿著西海岸線朝北挺進。

為了對付夏天豔陽下的高溫,避免中暑和脫水,我計畫著每天一大早就上路,途中大量喝水,同時避免在午後烈日下騎車。

歇腳的無數便利商店之一  One of the countless convenience stores! (攝影/Catherine)歇腳的無數便利商店之一 One of the countless convenience stores! (攝影/Catherine)

在清晨的微光中啟程,看著太陽緩緩升起,大地復甦,處處充滿生機,沿途清新冷冽的空氣,讓我充滿了活力。騎乘在空無一人,甚至連一輛車也沒有的馬路上,這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很美妙,同時也發現,自己擬定的長途騎車策略,成功了!

布袋漁港日出   Sunrise over the river - just north of Budai(攝影/Catherine)布袋漁港日出 Sunrise over the river - just north of Budai(攝影/Catherine)

西部這段旅程,我主要沿著台17、台61與台15號等西濱周邊公路前進。整個西海岸工業區的外圍,比想像中好多了,車道很寬敞,道路指標也很明顯。避開工業區後,車行穿過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台中市、苗栗、新竹市、桃園與最北的新北市等縣市,沿途經過一些濱海小鎮和漁村,整個旅程騎起來很輕鬆,途中還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奇小景點。

永安漁村暫歇 Taking a rest: Yongan Fishing Village(攝影/Catherine)永安漁村暫歇 Taking a rest: Yongan Fishing Village(攝影/Catherine)

首站/ 濱海小鎮 台南北門

出發的第一天是清晨5點,首站為距高雄北方80公里的濱海小鎮——北門。抵達時,整個小鎮彷彿剛睡醒一般,有一種靜謐、沉靜的氛圍。看到停泊在河岸上一艘艘傳統膠筏,讓我大為驚豔,我從未見過這種「船」。小鎮菜市場的廣場上擺滿了食物,而我,則在榕樹下的一間飲料店,享受最喜愛的新鮮芒果冰沙,這也是我夏天在台灣最大的享受之一。

北門的膠筏  the  traditional fishing rafts moored in the river (攝影/Catherine)北門的膠筏 the traditional fishing rafts moored in the river (攝影/Catherine)
北門榕樹下小歇吃芒果冰 the tree where I had my mango ice(攝影/Catherine)北門榕樹下小歇吃芒果冰 the tree where I had my mango ice(攝影/Catherine)

接著,來到距離北門北方2公里處的南鯤鯓代天府。從簡介得知,壯觀的代天府建於西元1662年,是台灣最大、也是最古老供奉王爺的廟宇。這座金碧輝煌的王爺廟,主祭的是一位管理瘟疫的神,目前已被列入國家二級古蹟,占地超過198,000平方公尺,擁有精雕細琢的花園造景,這個特別的地方,值得花一、兩小時在那閒步,享受樹蔭下的涼意。

南鯤鯓代天府   Nankunshen Daitian Temple(攝影/Catherine)南鯤鯓代天府 Nankunshen Daitian Temple(攝影/Catherine)
當晚,夜宿嘉義縣的布袋。布袋是一個典型的漁村小聚落,有著名的觀光漁市場,附近10多家小餐館,提供顧客現撈的海鮮料理;再往北前進的途中,在新竹縣發現一個最大的亮點——長達2.25公里的鳳鼻隧道,臨海之面,陽光藉由造型窗流瀉,極富美感。騎乘於隧道中,讚歎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工程,饒富趣味。(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