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富豪瘋赴美就醫 商機上看百億

據估計,過去一年大約有3千至5千個中國患者到美國就醫,其中超過半數是癌症病人。(Fotolia)
據估計,過去一年大約有3千至5千個中國患者到美國就醫,其中超過半數是癌症病人。(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富豪選擇到美國看病的人數不斷飆升,使中國患者赴美就醫市場商機高達百億,過去兩年更躍升為美國頂尖醫療機構最火熱的經營市場。越來越多的美國醫療機構抓住時機,不斷改善服務,以吸引更多的中國病患。

據希望之聲電台引述《世界日報》報導,全美排名第一的明州梅奧診所(Mayo Clinic)國際醫療項目執行主席辛斯(Stephanie L. Hines)表示,這幾年到診所求診的國際病患中,中國人數增加最多。

包括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和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在內的其他知名醫療機構也表示,來自中國的患者成長最快。芝大醫學中心指出,過去一年,中國病患到芝大就醫人數激增近300%。根據估計,過去一年大約有3至5千個中國患者到美國就醫,其中超過半數是癌症病人。

因為人數不斷上升,越來越多的美國醫療機構紛紛改善針對中國患者的服務品質,除了配備基本雙語服務外,還推出中文網頁,設立中國人熟悉的微信、微博官方號等。

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2年前還推出了「綠色通道」,替中國患者指派中英雙語協調員,協助患者從中國順利抵達芝加哥,並幫助確認治療計畫,獲得必要的財務或保險許可等。芝大還為這些國際患者,提供免費交通服務,協助病患與家人的住宿問題。這種「由中國啟程到從美國醫院出院」一條龍作業的高級服務,讓這些富豪病患,雖要掏出少則3萬元,多則到300萬元的治療費用,仍舊絡繹不絕到美國就診。

參與芝大醫學院國際項目的華裔醫師高承楷說,中國患者所以選擇到美國就醫,很多是因為一些治療藥物在美國已經核准使用,但中國還未通過。此外,透過與中國醫院建立合作網絡,對患者返回中國後的後續復健和醫療,可以隨時提供相關建議,這樣就解決了患者的後顧之憂,也進一步吸引了更多的中國患者願意到美國尋求先進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