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男子偷軍史館武士刀 闖總統府砍傷憲兵

呂嫌的背包。(中正一分局提供)
呂嫌的背包。(中正一分局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51歲呂軍億18日上午持鐵鎚到國軍歷史文物館內破壞櫥窗,偷走一把館藏武士刀,隨後前往總統府西大門翻越花圃,企圖強行進入總統府,執勤憲兵見狀阻擋,卻遭呂男以武士刀砍傷,一旁執勤憲兵則上前制伏呂嫌。中正一分局員警到場後逮捕呂男並帶回偵辦,訊後依殺人未遂、竊盜、毀損及妨害公務等罪嫌把嫌疑人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中正第一分局表示,呂軍億供稱,前2週曾赴國軍歷史文物館、總統府周邊勘察地形,並在羅斯福路以每日600元住進日租套房,作為策畫基地。呂男18日上午在萬華區的某間五金行買榔頭,10時10分至國軍歷史文物館2樓,持榔頭打破櫥窗,偷走一把館藏武士刀犯案。

警方也指出,呂男為了彰顯政治立場,才會到總統府,至於偷刀再闖總統府動機,則是擔心會被憲兵制止,才會偷刀防身;呂男的背包內搜出一面五星旗與手寫便條,便條上自稱為死士,「我每天都在收看央視聯播」、「早日完成中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