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議右派集會 波士頓4萬人上街

19日,美國波士頓有4萬人上街,抗議在波士頓公園舉行右派集會。(Getty Images)
19日,美國波士頓有4萬人上街,抗議在波士頓公園舉行右派集會。(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右翼的「自由言論」(Free Speech)組織上週六(19日)在波士頓舉行集會,但是卻引來約4萬人參加了反右遊行,所幸並沒有像上週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市(Charlottesville)的抗議事件一樣爆發死亡衝突。

「自由言論」組識說,他們由「自由至上主義者、進步派、保守派和獨立人士」組成。組織者之一麥德拉(John Medlar)譴責3K、新納粹等種族主義者,並且與這些仇恨團體劃清界線。

不過,「自由言論」組識邀請了數名極右派的演講者,為避免衝突,警方在美國最老的公園之一、波士頓公園設置了一個小區域讓他們活動。

上週洛茲維爾市由於政府欲拆除南北戰爭時期,南軍領袖李將軍(Robert E. Lee)雕像,支持者與反對者發生暴力衝突,一名婦女被汽車撞死。

零星衝突 33人被捕

約有4萬名反種族歧視者在波士頓公園附近包圍了「自由言論」 團體,並呼喊「可恥」、「回家」等口號,偶爾也扔水瓶、石塊。警方後來護送時而被攻擊或阻擋的「自由言論」參與者離開。

當地警方花了近一週進行安全規劃,動員了500名警力,其中有些騎腳踏車,有些設置路障或砂石車,以避免維吉尼亞,或近來在歐洲頻傳的汽車恐怖攻擊事件重演。

「自由言論」的活動只有數十人參加,演講者的聲音也因為反對者的抗議聲、噓聲,還有警方隔離兩派人馬而難以聽見。這個集會原定持續至下午2時,最後提前一小時結束。

波士頓警方表示,當局逮捕了33人,多數是向全副武裝的警察丟擲石塊、或裝尿液的瓶子的滋事分子。警方說,出現零星對抗,但是99.9%的人們是為正當的理由來此。

川普讚警方處理恰當

鑑於上週的衝突,川普推文說,看起來有許多反警察的團體,不過警方堅定而且有智慧,他讚揚全部執法官員以及波士頓市長華爾希幹得好!

隨後川普又說:「我們偉大的國家已分裂了數十年,為了療傷,有時候需要抗議,我們會好起來的,而且比以前更強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