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由傳統走入現代 印度彩繪蔚為風潮

Henna對洪秀宜來說,是一項最美麗的創作藝術。(雞籠卡米諾提供)
Henna對洪秀宜來說,是一項最美麗的創作藝術。(雞籠卡米諾提供)

文/記者陳懿勝
沒有規則的線條,不同大小的圓點,在彩繪師一筆一畫的勾勒與點綴之下,落筆即是定稿,相互交織成多樣化的圖騰,深褐色的顏料在手臂、手心緩緩擴張「版圖」,迷人的印度彩繪-漢娜(Henna)就此呈現在眾人眼前。

什麼是Mehndi?

在印度,Henna在當地稱為蔓蒂(Mehndi),是一種手繪藝術,因為它是利用一種叫指甲花(Henna)的植物的萃取物來進行彩繪,所以在西方又被稱為Henna。Henna不論在節日或慶典上,它是一項不可缺乏的祝福象徵,且對於女人來說,Henna更是一項重要的儀式,特別在婚禮的前一天。

Henna彩繪。Henna彩繪。(洪秀宜提供)

這一天,是新娘告別小姐的重要日子,新娘會全身梳洗乾淨,邀請親朋好友或是專家,在她的雙手雙腳上彩繪,這些圖樣包括花卉、藤蔓、幾何圖案等。

對於印度新娘來說,Henna可是一項考驗定力與耐力的過程,因為塗在手上、腳上的指甲花染料需要等待「乾」的時間,往往要花上3到4個小時,如果彩繪過程不順利,必然要用上更多的時間來修改,但新娘們仍然甘之若飴,不論要花費多少時間,也要讓圖案顏色越深且越精美。

這是因為在Henna消失之前,娶進門的新娘不用做任何家事,而且顏色越深,就越能討婆婆的歡心,所以新娘在彩繪期間,必定「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在這場與時間的戰爭中,絲毫不會退讓。

另外,功力高強的彩繪師會在圖案中置入新郎、新娘的肖像或名字,也可能畫上祥瑞之獸,ㄧ來可以增進新人間的趣味,也為新人的婚姻祝禱。

天然的染料-指甲花

談到指甲花,Henna彩繪師洪秀宜表示,指甲花的歷史可以追朔到埃及,埃及人把指甲花的葉片搗成漿來染色,比如羊毛、鼓皮及各種皮件,另外也用於染髮跟彩繪,花瓣則作為提煉香精之用。

仙人掌也可以成為創作的素材。仙人掌也可以成為創作的素材。(洪秀宜提供)

為什麼指甲花的葉片萃取物可以用來染色?洪秀宜解釋,指甲花含有一種紅橙色的染色分子,稱為指甲花醌(lawsone),正因為它與蛋白質有很強的親和力,所以常被用來當作皮膚、頭髮、指甲、毛皮、絲的染料使用,雖然指甲花的所有部位都含有指甲花醌,但以葉子的含量最高,所以在製作染料時,都會從葉子萃取。

在印度怎麼做指甲花染料?洪秀宜分享,第一步先將指甲花葉子晒乾,使用碗缽類型的器皿將葉子磨成粉,隨後倒入水、精油、糖或檸檬汁等天然的原料,混合攪拌成泥狀,將玻璃紙、塑膠紙捲成甜筒狀,用膠帶封住下端出口處,接著將泥狀染料倒入其中,再把上端的開口封住,最天然的指甲花染料就此完成。

洪秀宜接著說,指甲花是天然的原料,不會傷害皮膚,一開始畫在身上的時候,它會附著於皮膚的角質層上,呈現深褐色,當顏料乾掉後,會轉為淡橘紅色,不過隨著時間增加,約2、3天,顏色會加深變成棕色,最後隨著皮膚的角質層剝落,顏色慢慢淡去,彩繪最長可以持續2週之久。

Henna藝術展現自然的美好。Henna藝術展現自然的美好。(洪秀宜提供)

洪秀宜指出,Henna的圖案根據不同地區,所呈現出來的風格、樣式也會有所差異,以印度來說,多以細花邊、花紋或渦旋狀的圖案為主,非洲、摩洛哥的話就走幾何圖形,每個繪師的風格都不一樣。

針對市面上有多色的指甲花染料,洪秀宜認為,深褐色為最天然的顏色,有其他色彩代表其中有添加其他色素或化學成分,如果內含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就會產生日前發生的化學灼傷等狀況;另外,有蠶豆症的患者不能使用指甲花染料,因為指甲花醌會造成溶血現象,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

走入Henna的世界

「起初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Henna,我甚至不是繪畫美術或設計科班出身,但當我從朋友那邊拿到2枝Henna cone (染料筆)開始,我馬上依循著網路上搜索的圖樣,動手往身上作畫;我因為Henna前往印度,也許我有一世來自印度,帶有印度的靈魂,當時的我,對於這塊陌生的土地,絲毫沒有不適應,甚至感到親切自然地融合。」

洪秀宜(左)正在進行Henna彩繪。洪秀宜(左)正在進行Henna彩繪。(洪秀宜提供)

洪秀宜笑著說,在一開始摸索階段,首先要訓練的是手的穩定度,也就是「讓手不會抖」,從擠壓染料到畫出各種粗細的線條、大小不同的圓點,這不會很難,需要的是多次的反覆練習;圖案的部分,則是上網找尋自己喜歡的圖樣來學習,經過多次學習,腦中的圖樣越來越多,也融入了當下的感受,畫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我甚至在中秋節拿月亮、兔子做為創作的素材」。

洪秀宜認為,Henna藝術彷彿有種奇妙的魔力,她喜歡Henna手繪藝術的天然原料與自然的呈現方式,它溫暖、美好的含意,帶給人們喜悅或平靜的感覺,更不用說那視覺上無可取代的美麗。正因為如此,自己開始幫人Henna彩繪,開教學課程,舉辦交流聚會,就是希望更多人可以真正認識Henna的美麗,「這就是一件最棒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