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潛鳥被縛湖邊求救 回頭謝恩人

加拿大一位男子在湖邊露營時發現一隻被漁具困住的潛鳥,趕緊替牠拆除身上的魚線。(網路圖片擷圖)
加拿大一位男子在湖邊露營時發現一隻被漁具困住的潛鳥,趕緊替牠拆除身上的魚線。(網路圖片擷圖)

【記者鄭麗/編譯】加拿大一位男子唐‧吉布森(Don Gibson)正在魚湖公園(Fish Lake Provincial Park)營地度假時,解救了一隻被困住的潛鳥。

在湖泊的碼頭上,他注意到一群潛鳥,其中1隻離開夥伴向他游來。一條漁線將潛鳥從嘴巴到脖子到身體和腳都纏住了。這隻潛鳥緊張地看著碼頭上的露營者並不時移動著身體。牠已經精疲力盡了,可能再一天就會死去。吉布森回憶說:「當那隻潛鳥離我越來越近時,我感受到了,牠在尋求幫助。」

吉布森慢慢的靠近鳥的尖喙,鳥低下了頭,讓吉布森摸牠。「當牠讓我拍它的頭時,我知道牠不怕我,我該脫掉鞋子去幫幫牠。」

吉布森的妻子向公園的工作人員要來剪刀,幫忙剪掉纏在鳥身上的魚線。許多路過圍觀的人目睹了這一切。

吉布森將解開綁縛的潛鳥放回水中。鳥游向了它的夥伴,轉身回過頭抬起身子,折一下翅膀,好像在說「謝謝」,每個人為此而歡呼!

吉布森說很難寫出這樣完美的故事。當次日到湖邊時,又看到了那5隻鳥,它們在吃小魚,顯然一切都好!如果沒有親身經歷,他都不敢相信,他很清楚他都做了什麼,這一切都太不可思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