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2年前救命之恩 鳥兒每日飛來親親

在西森與癌症奮鬥的期間,藍鳥時常飛回家中探望她,給了迪娜繼續撐下去的勇氣。(網路擷圖)
在西森與癌症奮鬥的期間,藍鳥時常飛回家中探望她,給了迪娜繼續撐下去的勇氣。(網路擷圖)
【記者蘇琳/綜合編譯】

2015年,47歲的美國佛州婦女迪娜‧西森(Dina Theissen)在樹下發現了一隻出生沒幾天的小藍鳥(blue jay,又稱冠藍鴉)。她將牠救起來,餵活了牠。

由於到處找不到鳥媽媽,在丈夫肯尼(Ken)和六歲女兒艾莉莎(Alyssa)幫助下,迪娜把鳥帶回了家。他們給牠取名小格雷西(Little Gracie),意為「小小恩賜」,還專為牠制定了一個餵養計畫。

肯尼說,他的妻子是現實版白雪公主,因為動物好像都喜歡靠近她、非常愛她。迪娜本人則告訴《每日郵報》:「小格雷西和我一起度過了數不清的時光,期間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感情紐帶。」

全能「媽咪」

在這個好心家庭裡,要建立這種紐帶,每個人都付出了很多。他們把小藍鳥放在露台上的鞋盒裡,裡面鋪上厚厚軟軟的毛巾。

每過半小時,迪娜就用手指餵牠吃一次罐頭貓食。「對全家人來說,這需要巨大的投入」,迪娜說,「在如何當一隻鳥方面,我們也教牠不少。」

隨著格雷西長大,一家人在椅背之間綁上樹杈,鼓勵牠在上面站穩小小的身體。迪娜還教格雷西捕蟲,親自示範找昆蟲和啄食!

毫無疑問,格雷西能長成結實健康的小傢伙,全賴一家人的忘我投入。「肯尼和我下班後會馬上先跑回家看牠。我女兒以前放學後會先在附近的公園裡玩,(格雷西來了之後)全改了。」迪娜笑說,「我則成了牠的全能媽咪。」

曾打算滿月放飛

一個月後,格雷西完全能展翅飛翔了,他們就開始計畫把牠放歸野外。但格雷西「本鳥」的想法不一樣,牠不想離開這家人——開始時是這樣,一直以來也都是如此。兩年來,牠從未真正離開過。

又多花了兩週時間,小格雷西才準備好飛走,可第二天,牠回來了。2年過去,回家,已經成為牠的固定日程。

「第二天,艾莉莎在游泳池邊,她說,『媽媽,格雷西在那邊。』」迪娜回憶說,「牠就在那兒,用牠唧唧的藍鳥叫呼喚著我們。」

更有趣的是,這隻雄性藍鳥在組織家庭、有了一窩小寶寶後,也沒忘記回來看望家人。

「有時牠想來玩。牠會銜起所有閃亮的東西,還把艾莉莎的蠟筆叼走。」迪娜說,「有時候,牠只蹲在台燈上唧唧叫。牠甚至把鳥巢搭在了冰箱頂上。」

小鳥的報恩

2016年1月,迪娜被查出患有卵巢癌,開始接受化療和手術。此後,格雷西來得更頻繁了。

「我抗癌那陣子成天臥床,牠會飛到我旁邊和我說話。」迪娜說,「牠逗留的時間也加長了,那種情形下沒有什麼事可開心的,牠卻給我帶來了快樂。」

小鳥學生變人生老師

眼下迪娜仍在康復中,她說:「格雷西待在我身邊,提醒了我牠曾多麼勇敢地擁抱世界,這讓我獲得了勇氣。」

這種奇特的親情,也幫到了和媽媽攜手抗癌的艾莉莎。迪娜感歎,有格雷西作為家庭一員,真太好了,「對艾莉莎來說,當格雷西飛進來,和她一起玩或坐在她身邊時,她就想不起媽媽的狀況了」。

迪娜坦承,如果沒有格雷西做伴,病苦的日子會格外難熬。「我從沒想過會和一隻鳥這樣親,更不用說是一隻藍鳥……牠是全世界最可人、最善良的小鳥。」迪娜說,「牠在我們需要牠的時候出現,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現實版白雪公主

肯尼則大讚妻子說,早年他和父親一起去見迪娜時,父親就說迪娜是一位真正的「白雪公主」。

「24年前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爸和我說,她讓他想到白雪公主。」肯尼甜蜜回憶道,「他說,他可以想像小動物們簇擁著她的樣子。」

一家人都沒想到,從樹上掉落的一隻小藍鳥可以這樣深刻地影響他們的生活。

「看牠落在迪娜肩頭上唧唧叫的樣子,牠可以待上十幾、二十分鐘。」肯尼的話中仍是滿滿愛意,「這真令人難以置信。他們的親密程度令人吃驚,她真是一位現實版白雪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