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虛擬貨幣亂象 陸納入專項整治

在ICO爆紅的同時,其負面消息不斷,近日有關ICO跑路、虛假融資等消息快速傳出。(Getty Images)
在ICO爆紅的同時,其負面消息不斷,近日有關ICO跑路、虛假融資等消息快速傳出。(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監管層日前對ICO(虛擬貨幣融資)行業發出強烈監管信號後,9月2日晚,比特幣中國官方網站下架ICO交易平台「ICOCOIN 」,使其一天暴跌近36%,蒸發1.6億(人民幣,下同)。

9月2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向各省市金融辦(局),發布了《關于對代幣發行融資開展清理整頓工作的訊息》整治辦函【2017】99號(下稱99號文),指出ICO本質上屬於未經批准的非法公開融資,涉嫌非法集資、非法。

綜合中新網和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日晚間,比特幣中國官網公告稱,該交易平台即日起暫停ICOCOIN充值與交易業務,並於3日下午6時暫停ICOCOIN提幣業務。

2日,ICOCOIN暴跌近36%,總流通市值在24小時內蒸發約2,44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6億)。此外,當日比特幣暴跌,一日內跌幅逾5%。中新網報導稱,比特幣中國突然下架ICO交易平台ICOCOIN, 顯示監管層已發出強烈收緊信號。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ICO的全球總投資額約為18億美元,僅中國ICO投資額就接近26億元人民幣。向中國國內提供ICO服務的相關平台43家,完成的ICO項目累計融資規模約為26.16億元,累計參與人次達10.5萬。

過去一年,ICO瘋漲,而比特幣和以太幣從去年9月3日至今年9月2日晚間,累積漲幅已分別達到670%和2,792%。報導稱,在ICO爆紅的同時,其負面消息不斷。近日有關ICO跑路、虛假融資等消息快速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