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2治療犬首訪仁馨樂活園 長輩讚:古錐喔

魯比是可卡長耳獵犬,12年間溫柔的陪伴著許多的長輩、小孩、病友,給他們帶來幸福笑容。(仁馨樂活園區提供)
魯比是可卡長耳獵犬,12年間溫柔的陪伴著許多的長輩、小孩、病友,給他們帶來幸福笑容。(仁馨樂活園區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毛小孩專業療癒魅力無法擋!台中大甲仁馨樂活園區引入動物輔助治療,10日首次邀請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兩治療犬「天天」和「魯比」來駐診,園區有些長輩因為從未近距離接觸過狗而感到緊張,幸在動輔師引導後都能放鬆心情和牠們一起拉繩玩遊戲,並稱讚狗狗「古錐喔」。
今年4歲的紅貴賓「天天」,從未滿1歲起就開始接受治療犬訓練,現在都是專業的治療犬。今年4歲的紅貴賓「天天」,從未滿1歲起就開始接受治療犬訓練,現在都是專業的治療犬。(仁馨樂活園區提供)

兩治療犬昨天初次來到仁馨樂活園區,有幾位奶奶們因為和狗互動的經驗不多,原本很緊張,一開始要求在旁觀看就好,但當「魯比」和「天天」來到她們身邊溫柔的用狗掌搭上輪椅踏板時,奶奶還是忍不住主動伸手撫摸、用輔助鏟餵食飼料,開心地和治療犬互動起來。

動物輔助治療師何佳芸說明,許多長輩可能因為肢體反應動作較慢,或過去沒有養寵物的經驗,所以較沒有安全感、容易緊張,但只要透過漸進式的引導,營造一個穩定、友善的鼓勵環境,受訓過且通過高規格考試的專業治療犬往往都可以讓長輩放下戒備、敞開心房,主動加入活動。

仁馨樂活園區執行長王詩婷表示,透過長輩和家屬能與治療犬實際互動,加深他們對動物輔助治療的認識,希望把動物輔助治療這塊領域漸漸引入到照護機制中,從單次性的探訪漸漸轉變成常規性活動,加深治療犬和長輩們之間的連結,幫助長輩在表達能力、認知能力、肢體復健上獲得更多進步。

昨天到訪的魯比是可卡長耳獵犬,1歲時原本因為重病將接受安樂死,魯比的主人覺得不捨,將牠帶回照顧,後來竟奇蹟似的痊癒了。魯比的主人說,死裡逃生的魯比,冥冥之中就有重要的任務要完成,康復後的牠經過訓練,開始擔任治療犬,12年間溫柔的陪伴著許多的長輩、小孩、病友,給他們帶來幸福笑容。

今年4歲的紅貴賓「天天」,則是和同胎的狗弟弟「兵兵」從未滿1歲起就開始接受治療犬訓練,現在都是專業的治療犬。另一方面,仁馨樂活園區也正籌備開設海線第一個治療犬專班,讓鄰近有興趣的飼主及適合的狗兒們有機會接受正規治療犬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