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剛強的生命

文/西如
美國有個影星,腰圍6.2英尺,體重380磅,以前演電影時,因心肌衰竭,動用了最先進的藥方,仍難挽回他的生命。臨終前這個影星曾絕望地喃喃自語:「你的身軀很龐大,但你的生命需要的,僅僅是一顆心臟!」

這位影星的話,深深觸動了許多胸外科專家,他流下淚。為了表達這位影星的敬意,為了提醒體重超重的人,他的醫師把他的遺言刻在醫院的大樓上,提醒患有心臟病的人,隨時注意身體的健康。

從這位醫生的故事裡,或許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啟發。傳說有位癌症專科醫生,平日替癌病的患者看病時,相信癌症不會傳染,所以他看診時,從不戴口罩,也不洗手;認為自己體格一流,刀槍不入,曾經被他治癒的癌症病人,總共七、八十人,人們譽為神醫。從此以後,享譽國際,慕名求治者絡繹不絕,5層以上高樓擁有10多棟,為歹徒列為覬覦對象,使他憂心不已。

這位醫生憑其體格壯碩,仍然為癌症患者日夜操勞,他似乎毫無忌憚的工作,通宵達旦的不眠不休的工作,以為自己是個銅牆鐵壁、鋼筋不敗,除了有點疲憊外,還是夙夜不寐,並無片刻之暇。結果倒下了,體重由65公斤,驟降為45公斤,這是癌症的先兆,於是找台大癌症專家檢查,發現確實得了肺腺癌,最多只能活到3個月。

他是位癌症醫生,知道事態的嚴重性,所以診所停診,一心以對症下藥,除了每天做一小時運動外,就是做養生、養心、收小腹以及伸展之簡單、易學工作,再至台大複檢時,不僅臉色紅潤,五臟六腑之功能,還比往日之病情,得到保證,獲得了「如何」、「為何」之保障。

佛家箴言云:「越是困難的問題,越要有堅定的意志,若在危急之時膽怯,你的力量就越微小。」這位醫生以大智慧、大擔當的展現他的魄力,就是他「剛強的生命」所獲致的。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