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美國留學記事】舊金山有座歌劇院 以戰爭為名

戰爭紀念歌劇院的外景。(留學生提供)
戰爭紀念歌劇院的外景。(留學生提供)

文/留學生
美國舊金山(太平洋)戰爭紀念歌劇院(War Memorial Opera House),座落在美國舊金山巿中心凡內斯大道(Van Ness Ave)的西側,對面就是有著巴洛克風格的大圓頂的舊金山市政廳。

1932年開幕的戰爭紀念歌劇院內部共有超過3千個座位,也是舊金山當地最主要的歌劇團表演場地。

很多朋友會問,為什麼取名為「戰爭紀念」?這跟藝術好像沒有太大關係?

其實是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當時美國政府曾與大部分同盟國成員,與日本在這裡協調包括台灣領土及日本未來定位等國際法問題,並於1951年9月8日在這裡簽訂《舊金山和約》的關係,所以以此命名為戰爭紀念歌劇院。

除了當地知名的舊金山芭蕾舞團,曾在這裡首演《天鵝湖》、《胡桃鉗》等多齣著名芭蕾舞劇外;近年來巡迴世界各國,演出中國古典舞的神韻藝術團,每年也會在這裡上演。喜歡音樂的朋友們可能聽過,知名的1911年正式啟用的舊金山戴維斯交響樂大會堂,和相鄰的戰爭紀念歌劇院正是芳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