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921國際失智症日 醫:8大前兆可提早預防

主任宋兆家表示,除了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病因,部分的失智症只要找到病因對症下藥,確實可以改善病情。(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主任宋兆家表示,除了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病因,部分的失智症只要找到病因對症下藥,確實可以改善病情。(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訂定921為「國際失智症日」,呼籲重視失智症預防、照護,早期發現可減緩惡化。一名75歲阿嬤記憶力漸漸變差,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開始搞混家人稱謂,把孫子喚成兒子、將陌生人當作老伴,有時記不起家人姓名,在自家中嚷著要回家,此時家屬才驚覺反常,前往烏日林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失智症。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宋兆家表示,民眾可根據八大前兆自行評估,失智症早期發現可以減緩惡化。

 

據統計台灣2016年失智症人口已突破26萬人,宋兆家指出,失智症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由於前期常常容易被忽略,大多患者沒有病識感,單純以為只是老化記憶力不好,這時家人必須有高度認知,才不會忽略早期病兆。

 

大多數人都誤以為失智症無藥可醫,宋兆家說明,除了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病因,如:老年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額顳葉退化症、帕金森症,無法真正改善之外。部分的失智症只要找到病因對症下藥,確實可以改善病情。

 

一般民眾可根據八大失智症前兆自行評估,也能觀察家中長輩有無以下症狀。如常常找不到東西、有些事漸漸地想不起來;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解決問題的判斷能力出現困難;說話一直繞圈圈,忘記曾經說過的話;學習使用工具有困難;忘記正確的日期、約會時間;處理複雜的財務或計算上有困難;情緒或人格發生改變。

 

宋兆家強調,上述如果超過兩項以上,建議盡快就醫,包括檢查有無三高等;建議要常常動腦有助大腦健康,培養閱讀等活動;以及每周三次規律的運動,及避免高油、高鹽飲食及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