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尋找童年

文/青松
幾個朋友週末組織了一次活動,帶孩子們尋找爸爸媽媽的童年。發起這次活動,是因為我們都感覺到孩子的童年被電子產品充斥,小小年紀,整天玩手機、電腦。我們小時候沒有這些東西,卻過得很快樂,而我們當時玩過的遊戲,離如今的孩子們都已經很遙遠。

按著約定,我們帶孩子到公園的樹林裡,大人不帶任何電子產品,但每個人都帶了一樣小時候玩過的小東西。看著大家帶的東西,童年似乎一下子回到了身邊:彈珠、跳繩、沙包、溜溜球等。

我們的童年物質上雖然相對貧乏,但是現在回看過去原來是這樣豐富多彩。那些不起眼的小玩具,都是我們的心愛之物,我們曾經把玩過無數次,琢磨並熟練掌握其中的技巧。時隔多年,再次拿起,依然玩得得心應手。

我們給孩子們做示範,怎麼彈彈珠,怎麼拉溜溜球,怎麼扔沙包。孩子們沒見過這些,很好奇,學得認真,玩得投入。不知不覺,一上午過去了,大家還是意猶未盡。與電子玩具不同,玩這些樸素的小東西需要朋友們之間的默契與合作,玩的過程中友誼還加深了。

活動結束後,帶孩子回家的路上,我回憶起剛才一幕幕的遊戲。我們的童年並不貧乏,因為我們從來不缺小夥伴之間的互動。也許我們錯過了高科技和各種新鮮事物,但我們沒有錯過童年。而現在的小孩子們物質生活雖然豐裕,卻常常是一個人對著電子螢幕,若大人不加以引導,他們才是會真真切切地錯過童年。

童年的快樂不在於吃了多少好吃的,或者擁有多少高級的玩具,而在於小夥伴之間的關愛、支持與陪伴。只有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孩子們才會慢慢學習擁有責任心,為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去合作努力,並懂得公平公正有多重要。要為孩子們提供美好的童年,便需要在這些精神層面上多用些心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