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首例! 大千醫院葉克膜成功搶救重生

縣長徐耀昌及大千醫療團隊為朱先生舉辦重生慶助會,一起開心切蛋糕。(大千醫院提供)
縣長徐耀昌及大千醫療團隊為朱先生舉辦重生慶助會,一起開心切蛋糕。(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苗栗首例!葉克膜成功搶救流感重症病人,大千綜合醫特為朱先生舉行重生慶祝會!61歲的朱先生,本身有慢性疾病,今年七月因感染A型流行性感冒併發肺炎而導致呼吸衰竭,大千醫療團隊緊急為他裝上葉克膜搶救,在使用葉克膜70小時之後成功脫離險境,順利康復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徐千剛院長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每年因流感就醫的病人中約有3%為需要住加護病房治療的流感重症個案,今年苗栗縣通報之流感重症病人有29位,其中22位在大千接受治療,因此大千可謂身負苗栗重症醫療的責任。為成功挽救寶貴生命,不惜成本引進葉克膜儀器,並啟動急重症醫護團隊,積極為鄉親服務。

心臟外科李俊毅主任表示,葉克膜的適應症為心因性休克及敗血症引發的呼吸衰竭,特別是流感重症。本院由謝為忠副院長帶領的葉克膜治療團隊,成員包括:急診科、心臟內外科、重症加護專科、胸腔內科、腎臟科及心肺復健團隊,從朱先生住院治療到後續復健照護,提供整合性的重症治療,看到他的病情從危急到穩定,最後康復出院,對治療團隊來說,所有的辛勞都是為了創造病人價值而努力。

流感季節即將到來,徐千剛院長特別提醒民眾,10/1開始施打流感疫苗,請記得把握時間到醫院施打,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