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8月製造業燈號續亮黃藍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增加至11.49 分,較7月上升0.95分。台經院表示,雖然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連續第3個月低迷的黃藍燈,但從信號分數來看,已較上月增加,隨著蘋果新機等新品陸續推出,帶動相關供應鏈廠商訂單持續擴增,加以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皆有利挹注國內出口動能,可望持續帶動第四季製造業景氣表現。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表示,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全球景氣復甦態勢越見明顯,加以時序進入電子傳統備貨旺季,帶動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如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機械設備等,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轉為樂觀,加上國內股市熱絡,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

方俊德指出,目前製造業存在三大不確定因素,包括蘋果新機銷售表現;自中國大陸的競爭壓力;資本設備進口金額已連續4個月負成長,對未來仍要謹慎觀察,製造業燈號轉亮綠燈的難度不低。

另外,台經院表示,從細部產業來看,在電子零組件產業方面,面臨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品牌旗艦新機陸續發表與出貨,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影響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惟受到比較基期偏高影響,因此,8月電子零組件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然就信號分數而言,已較上月增加不少。

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受惠於國際煉鋼原料及中國鋼材報價表現轉強,有助於國內鋼價調漲,加上國內外用鋼回補需求加溫,拉抬本產業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8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