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統促黨滋事 立委批利用民主消滅民主

繼日前在台大校園毆打學生後,統促黨1日又在台北舉辦遊行。(中央社)
繼日前在台大校園毆打學生後,統促黨1日又在台北舉辦遊行。(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繼日前在台大校園毆打學生後,中華統一促進黨(以下簡稱統促黨)1日又在台北舉辦遊行,參加者身穿印有五星旗幟的上衣,高舉五星旗上街,活動結束後一名參加者持毒被捕;昨(2)日又有2名統促黨成員,因組織、暴力犯罪被收押禁見。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黑幫就是黑幫,不管他假冒成政治團體,或偽裝成陳抗團體,都不能掩蓋其犯罪行為。

統促黨遊行 1參加者持毒被捕

今年10月1日是中共篡政68周年,海外華人將這一天稱為「國殤日」,統促黨則在台北舉行遊行活動。警方在結束後盤查一行跡可疑的陳姓男子,為活動參加者,查處過程中該男子丟棄毒品,並試圖逃逸,後由警方追捕後送辦。

嫌犯(中)逃逸後被警員追捕壓制在地,接受詢問。嫌犯(中)逃逸後被警員追捕壓制在地,接受詢問。(影片截圖)
嫌犯(左)遭警員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嫌犯(左)遭警員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影片截圖)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忠孝東路派出所所長林俊燁昨日向媒體說明,該分局在中山北路與北平東路口,發現一男子形跡可疑,當場上前盤查,查處過程中,該男子藉故綁鞋帶,丟棄毒品,並往快車道逃逸,當下員警立即前往追捕,並在快慢車道分隔島上將其逮捕,全案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忠孝東路派出所所長林俊燁(中)2日向媒體說明案情。忠孝東路派出所所長林俊燁(中)2日向媒體說明案情。(記者郭曜榮/攝影)

林俊燁表示,根據嫌犯說法,他指自己1日參加統促黨集會遊行活動,結束後跟一起參加活動的友人,在台北車站內的廁所交易,以新台幣3千元購買該毒品。至於該男子是否為統促黨成員,林俊燁說,嫌犯本身有參加當天活動,但並未說明他有任何的政黨色彩。

王定宇:可分三個層次看

對於統促黨1日又發動遊行,活動後有參加者因持毒被捕。王定宇表示,這些事件可分三個層次看,首先第一個是任何黑幫犯罪行為,不會因為你假裝成政黨,或假裝成陳抗就能掩蓋得了,「我們要求警方要嚴辦」。

第二個層次是,這樣的犯罪行為後面,若是組織型的、集體性的,當然就用組織犯罪來偵辦,從金流上、組織上去摧毀他們;更嚴重的是第三個層次,這些組織性犯罪的背後,是有中共政權的教唆跟資助,「這就是外患內亂的層次了」。

王定宇指出,在香港或中國很多地方,都發生利用黑幫去打擊異己,「這是中共一貫的做法」,所以我們要分這三個層次來看,法律不足的,盡快把法律修好了,讓執法單位擁有好的法律工具保護台灣。

「不能讓別人利用台灣的民主,來消滅台灣的民主」,王定宇說,反而要用民主的方式制定法律,來保護台灣的民主,所以他個人提出《組織犯罪條例》的修正案,以及外患內亂罪的修正案,就是希望用民主的機制修法完成、保護台灣,遏止這些打著民主旗號,消滅民主的人。

新北掃黑 羈押竹聯、四海幫成員

台大發生統促黨毆打學生事件後,警政署啟動雙北市掃黑,新北市警方執行一週來,陸續掃蕩竹聯戰堂、雷堂、四海幫海鯨堂和地方角頭等不法黑幫組織,檢肅治平專案目標6人、成員26人到案,其中10名惡行重大的犯嫌,法院已羈押,警方也對轄內364處場所進行威力臨檢,查獲829件各類刑案、槍械21枝和毒品2,061公克。

另外,警方表示,1日凌晨在雙北市緝獲竹聯幫雷堂副堂主房姓男子和5名幫眾。房嫌教唆成員拘禁及凌虐多名被害人,甚至要求成員把審訊及私刑過程,用通訊軟體直播回報。警方偵訊後,全案依組織犯罪及恐嚇取財、傷害等罪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