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中秋到賞月吃餅 配芭樂穩血糖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中秋佳節吃月餅,小心越吃人越圓,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民眾選低熱量、低脂肪的月餅,最重要的是要跟他人分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院長陳俊榮說,月餅屬於高熱量食物,容易引起血糖波動,在吃高熱量食物時要配合水果,像是奇異果、芭樂,來降低三高的發生率。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院長陳俊榮說,月餅不只熱量高,也是高GI食物(高升糖指數),而高GI的飲食習慣易引起血糖波動、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風險,經研究證實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低GI飲食高出41%,特別是有三高、肥胖、慢性病疾病者,最好淺嘗則止。

根據台癌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市售的廣式月餅一顆熱量是350大卡,相當於約1又1/4碗白飯的熱量。陳俊榮建議,民眾若吃半顆廣式月餅,當天的米飯、麵等主食類應減量,以免熱量攝取過多。

陳俊榮說,享受美味的月餅最適合搭配三高一低,高營養價值、高維生素C、高膳食纖維、低GI的水果,例如:奇異果、土芭樂、小番茄等,像奇異果不僅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10倍,維生素C含量為柳橙的1.5~3倍,每天食用1到2顆就達到衛褔部每日100毫克成人建議攝取量。◇

一般市售的小月餅及糕餅所含的醣類與熱量

食品

內餡

熱量

(大卡)

醣類

(公克)

蛋白質

(公克)

脂肪

(公克)

廣式月餅

豆沙、蓮蓉、五仁及棗泥、及各類加蛋黃

350

55

4.5

12.5

台式月餅

鳳梨、桂圓、白豆沙

250

29

5

13

綠豆椪

綠豆沙

421

48

10

21

鳳梨酥

鳳梨餡、冬瓜餡、麥芽糖

173

21.5

1.5

9

資料來:台灣癌症基金會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