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晚秋秋色美

文/西如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樣的秋色最美?我會毫不猶豫告訴他,寧靜秋色是最美的。

曾有一位智者問一些老人:「人生中的美事為何物?」老人們異口同聲說:「健康、智慧、名譽、地位等。」但是智者卻告訴他們最重要的一項:「應該是『寧靜』,真正意義上的『心靈』上的寧靜。」老人們聆聽後直說:「心靈的美確實重要。」

人到老年,不被爭權奪利所擾,不為金錢美色動心,不乞求鮮花掌聲,不羡慕洋樓別墅,知足而常樂,常樂而無憂,無憂而心如暖陽,悄悄地升,靜靜地落,自有一份溫馨。不為物累的心靈,美麗而寧靜,灑脫而自如,實在是令人開心的老年生活佳境。

人到老年,即使有幸擁有財富等等的東西,但是心靈卻整日形如勞蟻,絕不是快樂的老年,幸福的老年。真正幸福的老年當如斯:承認老卻不服老;自娛而不自憐;自信而不放棄;去浮躁、存從容、棄浮華、留樸素;面對滾滾紅塵,我自淡淡若素;給心靈留下一片淨土,讓靈魂獲得寧靜,才是老年生活的最高境界。

最美不過夕陽紅,溫馨又從容。當生命的車輛駛入生命的秋季,即使你不富有,也不尊貴,但是卻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心境:灑脫、瀟灑、自在、安祥。心靈沒有負荷,寧靜又淡泊,這樣的老年生活,才會像古希臘諺語中所說的那樣:「晚秋的秋色最美」。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