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 南區開班培訓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鼓勵餐飲觀光科系學生加入旅遊輔助人員行列。(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鼓勵餐飲觀光科系學生加入旅遊輔助人員行列。(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東南亞國家民眾來台旅遊近來持續增加,接待人力需求也日益殷切。由交通部觀光局和高雄市觀光局合辦的2017年「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南區)訓練班」6日在高雄餐旅大學召開課程說明會,希望透過中央與地方的努力,將完成培訓的導覽員引薦給高雄在地旅行社,提昇南部接待國際觀光客的能量。

目前全台導遊將近9成為華語導遊,英語導遊13%,日語導遊僅有8%,外語導遊相當缺乏,政府近年來積極培訓「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希望這些具有導覽技巧及翻譯能力的旅遊輔助人員,能有效補足目前稀少語導遊不足的帶團需求。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說,高雄現有新住民5萬9千多名,人數居全國第二。外語導遊及導覽人員培訓最大的關鍵是語言和文化。新住民具語言及文化優勢,溝通無障礙,又已在台灣落地生根,協助導遊帶團翻譯相當適合。新住民投入旅遊業,不僅可學一技之長,也能向鄉親介紹台灣及高雄,順便帶動消費,實是一舉數得。

「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訓練班」,在北、中、南、東四區開辦,南區訓練班共計62小時,包含專業知識30節、專業技能31節,課程完全免費,自10月21日至11月18日每週六、日上課,凡熟悉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泰國、緬甸等語言的中華民國新住民以及就讀台灣大專校院華僑及外籍學生皆可參加,報名網址:http://tm.nkuht.edu.tw/app/news.php?Sn=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