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星展銀行:新南向契機台灣較有優勢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從產業的視角來看,台灣在廣泛的製造業與服務業領域,相對東南亞具有比較優勢。(中央社)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從產業的視角來看,台灣在廣泛的製造業與服務業領域,相對東南亞具有比較優勢。(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星展銀行集團研究部公布《台灣:探索新南向契機》調查報告,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東南亞市場龐大且多元化,企業若想追求更廣大的客戶族群與獲利表現,目前印尼、菲律賓與越南極具吸引力,不過,從產業的視角來看,台灣在廣泛的製造業與服務業領域,相對東南亞具有比較優勢。

馬鐵英指出,年以來,台灣-東協之間貿易與投資關係持續擴張。2017年上半年台灣在東協六國直接投資總額達1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了55%;台灣對東協六國出口成長15%,高於整體出口成長率13%,進口成長23%,也高於同期整體進口率17%。

星展認為,今年上半年東南亞地區來台旅客數年成長率攀升到40%。若延續此股強勁的成長步調,今年東南亞將取代日本,成為台灣第二大海外旅客來源。

馬鐵英提到,台灣由中國多元轉移至東南亞,及從新加坡與越南延伸至其他東協市場,仍有相當大的空間,與東協相比,台灣在廣泛的「製造業與服務業」領域均享有比較優勢。

不過,馬鐵英表示,雖然印尼、菲律賓與越南是東協六國中經濟成長最快速的3個國家,但需注意,越南人口紅利優勢不會持續太久,加上越南財務赤字相對較大,高額的政府負債以及銀行業快速的信用成長,仍然是金融穩定的潛在威脅。

另外,展望台灣經濟,馬鐵英說,台灣經濟已走出第二季的谷底,預測今年成長2.4%、明年2.5%,雖然台灣經濟有好轉,但仍處在低成長軌道,物價壓力也仍然很溫和,為避免引起市場太大的不穩定性,預估央行未來4季都將維持利率不變,因此,貨幣政策保持按兵不動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