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深坑「溪王祭」延續百年的客家祭典

副縣長丁彥哲、二崙鄉長鍾福助及與會來賓和當地居民,人手一柱香祈求祈求風調雨順,河水不再氾濫。(記者雲林縣府/攝影)
副縣長丁彥哲、二崙鄉長鍾福助及與會來賓和當地居民,人手一柱香祈求祈求風調雨順,河水不再氾濫。(記者雲林縣府/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22日進入另一高潮,逾百年歷史的詔安客祭典「溪王祭」22日在二崙深坑部落登場,各界首長及來賓與當地民眾人手一柱香,面向新虎尾溪,遙祭水神,祈求風調雨順,河水再氾濫,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一大早當地居民紛紛挑著香案及祭品,在新虎尾溪旁舉行祭拜「溪王」儀式,副縣長丁彥哲、立委劉建國,鄉長鍾福助、李明哲等多位縣議員也到場祭拜,共同祈求風調雨順、百姓平安!

當地居民祭拜石敢當。當地居民祭拜石敢當。(雲林縣府提供)
當地居民挑著香案及祭品準備到虎尾溪旁祭拜溪王。當地居民挑著香案及祭品準備到虎尾溪旁祭拜溪王。(雲林縣府提供)

鄉長鍾福助表示,深坑「溪王祭」已延續119年,據說清朝時期新虎尾溪每逢雨季,河水經常氾濫,當時有耆老建議利用石敢當擋「水劍」,果然奏效,河水不再氾濫,居民感念水神,每年舉行溪王祭,表達對水神的感恩謝意,習俗延續至今,意義深遠。

來自深坑的二崙鄉代廖慶杰說,「溪王」到底在那裡?其實衪是無形的,衪在村民的心裡,因為早年新虎尾溪隨時會溪水瀑漲,會氾濫,民眾涉溪時不知深淺,內心恐懼,靠的是相信水神會保佑讓居民平安,部落不受溪水氾濫危害,因此,祭溪王相當重要,對村民而言是神聖的,祭典才延續一百多年。

文化處表示,提起臺灣「客家人」,多數人往往都會聯想到桃竹苗、高屏六堆地區的客家人,事實上二崙鄉是全台「詔安」客家族群中聚集最密集的地區;二崙位於雲林縣最北端,於濁水溪左岸,因濁水溪充沛的水源與砂土富含豐富礦物質,適合瓜果、蔬菜的種植,也因此二崙米、西瓜、蔬菜揚名全國,而且二崙詔安客家人傳統的醃漬文化,製作出許多菜乾美食,也提升了農特產品的附加價值,為二崙帶來很大的經濟支持。舉辦「溪王祭」活動,希望讓更多民眾及年輕學子認識瞭解傳統民俗意涵,同時傳遞保護河川生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