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美人計

癌症讓人聞之色變,蟬聯十大死因之冠。辨證與邏輯是否轉個彎,來個美人計。(Fotolia)
癌症讓人聞之色變,蟬聯十大死因之冠。辨證與邏輯是否轉個彎,來個美人計。(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儘管人類為了殺死癌細胞而使出渾身解數,藥物與醫療設備不斷創新,但是癌症卻一直讓人聞之色變,依然蟬聯十大死因之冠。試想,人類對於癌症的辨證與邏輯是否有缺口?是否可以轉個彎,來個美人計?

人生的嚴峻考驗一位虔誠的女佛教徒,在豆蔻年華的24歲,就開始在佛門中修行,想了悟人生,解脫苦海,孤影常伴隨著殘燈、古佛與經藏。39歲在健康檢查時,發現右邊乳房得癌症,這真是嚴峻

考驗,還沒參透人生,就先陷入乳房切除與化療的痛苦深淵!好不容易熬過化療的慘痛,醫生告訴她都處理乾淨,癌指數正常,事隔2年後,又發現左邊乳房也長了一顆0.9公分的惡性腫瘤,還有9公分的子宮肌瘤,潔身自愛的她,呢喃問佛祖:「這是為什麼?」

醫療的大課題

這確實是一個醫療的大課題,是我們冤枉了癌細胞?抓錯凶手了?從另一個角度來想,癌細胞有可能是緝拿凶手的悍衛戰士,專門把不好的惡性物質或入侵的敵人抓起來關在腫瘤集中營內,當敵人一多,腫瘤就變大。而且為什麼我們只檢驗出癌細胞,卻沒有其他共犯的數據?是不是癌細胞所抓的惡性物質是更微觀分子層以下的物質,而它才是真正的原凶?也許真的就如物理化學界所說,物質愈微觀,能量或破壞力愈大,但醫療儀器都是用分子物質所建構,所以查不到真正的原凶。

當腫瘤被切割開時,等於是開了門,原凶就有機可乘,一旦惡性物質逃脫躲藏,或另起爐灶,就是癌症轉移了。如果個體體質未改善,原凶可以再度行凶,所以會復發。當醫療攻擊目標搞錯,把癌細胞殺死,攻防也跨了,如果不是兩敗俱傷,原凶會東山再起。試想,當人拿著刀槍對動物吼擊,動物會本能地反抗或逃離,同樣地,當用切割燒殺、劇毒藥對付原凶,可能就惱怒了它,那會產生怎樣的後果?

美人計之戰略

凡物皆有靈性,微觀物質的靈性可能超過人類,所以它對人類為所欲為,橫行霸道,蹂躪機體。如果我們不是用激烈的手段對付原凶,而是迴避它的反抗,迂迴地使用美人計,也許至少可以與其和平相處。但什麼是美人計呢?

第一個戰略就是不用峻烈藥物攻擊原凶,要用溫柔敦厚的外交方式,原凶也是有強有弱。拿些好吃的食物誘惑原凶貪吃,吃到不能動或暴亡;另一方面要增強個體抵禦作戰的能力,生聚教訓。兩方拉鋸戰愈久,當一方消、一方長時,人體就能以「正氣存於內,邪不可干」的氣勢戰勝這些微觀物質。不過,到底那些美味如美人計般的令原凶垂涎誘惑的是什麼藥呢?其實只是一些平淡不起眼的中藥,例如:茯苓、苡仁、黨參、麥冬、黃耆等滋陰補氣藥,氣有餘便是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慢慢地吞噬原凶。根據中醫前輩的經驗,這一招不傳之祕,對於7公分以下的腫瘤,有很大的治療空間,而且患者花費便宜,不用受太多苦,確實是令人瞠目結舌的招式!

平淡的中藥滋陰補氣,增強個體抵禦作戰的能力。(Fotolia)平淡的中藥滋陰補氣,增強個體抵禦作戰的能力。(Fotolia)

第二戰略是壯大本體,重回與宇宙頻率共振。人生活在天地之間,天人如何合一?就是要「頂天立地」,走出去,赤腳踩大地,頭能仰望到天空。在大自然中無論做什麼運動或活動,效果都特別好,這是因為運動的不只是骨骼肌肉,還可藉由藏象系統(魂、神、意、魄、志)在宇宙間與宇宙頻率共振,以疏通經絡至臟腑的空隙與微觀內層中;而且大地、陽光、天空是最自然又有效的抗菌、抗病毒藥,無聲、無息、無臭、無味,在這靜默的最高品質中,就能潔淨個體以達到不攻病自退的境界。

針灸處理

針灸處理:乳房問題,必針肩井、太淵穴;滾石不生苔,「通」是治療的要點,經過乳房的11條經脈都要疏通,而郄穴均在骨肉之交,氣血深集之處,為氣血不易宣通時最佳首選,故通肺經,針孔最穴;通心經,針陰郄穴,兼治失眠;通心包經,針郄門穴;通胃經,針梁丘穴,兼調腸胃;通脾經,針地機穴,兼調月經不順;通膽經,針外丘穴;通肝經,針中都穴;通腎經,針水泉穴;通陰維脈,針築賓穴,兼解毒;通陰蹻脈,針交信穴;通任脈,就近針膻中穴,兼治胸悶心悸;子宮肌瘤,針中極、歸來、子宮、三陰交穴。

在宇宙間與宇宙頻率共振,以疏通經絡至臟腑的空隙與微觀內層中;大地、陽光、天空是最自然又有效的抗菌、抗病毒藥,能潔淨個體以達到不攻病自退的境界。(Fotolia)在宇宙間與宇宙頻率共振,以疏通經絡至臟腑的空隙與微觀內層中;大地、陽光、天空是最自然又有效的抗菌、抗病毒藥,能潔淨個體以達到不攻病自退的境界。(Fotolia)

經過教戰洗禮的她,每次回診時,只問心境,不問病情。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1年半,明顯見她臉色紅潤,飲食正常、月經調順,不再胸悶、心悸,只是偶有失眠。如今的她已不再管什麼癌不癌的,念佛打坐一如往常,日子繼續過下去。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