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熟齡月光族132萬! 七成七憂薪水不夠用!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公布「熟齡勞工職涯規劃調查」就「財務面」來看,發現,目前尚未退休的熟齡勞工之中,仍有28.3%坦言,自己算是「月光族」:代表每個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出現透支!

若以464.5萬的「中高齡勞動人口」估算,「熟齡月光族」恐怕高達132萬人!(464.5萬乘上0.283,約等於131.5萬)至於其餘的七成二(71.7%),也就是非「月光族」的勞工,平均每個月可以存1萬420元!

即使不少人能夠月存萬元以上,如果想完全應付生活中所有開銷與突發狀況,依舊有高達76.7%的人,覺得目前的薪水「不夠用」;對這些中高齡勞工來說,想達到「真正夠用」的程度,月薪大約需要再加一萬二!(平均值為1萬2,358元)

還有對於熟齡勞工族來說,在「生活無虞」前提下,他(她)們原本預估的退休金,應該準備多少錢呢?本次調查則顯示,平均高達2,450萬元;只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僅有約一成(9.6%)表示,「有存到」自己的退休金目標!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雖然達到「千萬以上」的存款難度很高,不過假如能從退休前到退休後,持續透過「保守穩健」的理財規劃,加上「複利效果」,慢慢累積儲蓄,一旦完全離開職場,想過著「最基本」衣食無缺的日子,應該不算太困難!

楊宗斌也不忘提醒勞工朋友們,除了仰賴官方的年金保障,更需要完善的銀髮照護政策,對於中老年的人生規劃,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才有可能確保退休生活無虞!

楊宗斌更指出,另一方面要透過政府力量,將熟齡勞工的工作權益「法制化」,目前45歲以上的高齡勞參率,大約五成而已,到65歲以上,甚至僅剩8%,因此要落實總統競選政見,勞動部擬定「中高齡暨高齡就業專法」草案,將從在職者穩定就業、失業者再度就業、退休者重返職場,及獎勵企業僱用、嚴懲就業歧視五大方向出發,建構友善中高齡勞工的就業環境,使勞工能夠「退而不休」,延長投入勞動市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