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一代免疫療法 肺癌治療新曙光

新光醫院醫師高尚志(左)與給鄭媽媽(右)合照。(創異公關提供)
新光醫院醫師高尚志(左)與給鄭媽媽(右)合照。(創異公關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今年70歲的鄭媽媽,去年4月期間開始出現咳嗽現象,聽信偏方,症狀也沒有改善,到醫院檢查,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她接受化學治療,但飽受副作用之苦,後來接受新的免疫療法,重拾健康。 

國內近5年來平均每年逾9千人死於肺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因排序第一,死亡人數逐年攀升,平均不到57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肺癌晚期發現比率最高,更名列國人男女死因排序第一。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暨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說,新一代免疫療法可應用於第3、4期肺癌治療,對於不適用標靶的病患,無論PD-L1檢測結果高低如何,不分族群皆有療效,讓肺癌治療出現全新曙光!

鄭媽媽說,每當化療進行時幾乎都無法起身下床,歷經嚴重化療副作用、嘔吐、嚴重掉髮等過程,就連嗓子都整個變啞難受,一度對生命幾乎絕望,在新一代免疫療法的治療下,治療的過程不再如此難以承受。

高尚志說,新一代免疫療法,直接阻斷腫瘤微環境中 PD-L1 與 PD-1 結合,也就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通過阻斷腫瘤對免疫系統的抑制,增強抗腫瘤免疫反應,然免疫療法有些仍依賴PD-L1檢測結果需 > 50% ,新一代免疫療法適用於各種基因檢測表現,且不論PD-L1檢測結果如何,所有病友都適用。

他提醒,肺癌病友除了應遵照醫囑、定期回診,也需多喝水、健康飲食及適量運動,更要確實戒菸,油煙、二手菸、石棉等也需避免,而若有呼吸道不適的狀況發生,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千萬不可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