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藝術設計生海外培訓 學到嚴謹職前訓練

汪揚在美國設計學院培訓時,體認到美國教育會以職場標準要求學生,讓學生準備好進入職場。(教育部提供)
汪揚在美國設計學院培訓時,體認到美國教育會以職場標準要求學生,讓學生準備好進入職場。(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汪揚,在美國設計學院培訓時,只因為少交一項過程檔案,就被老師依照未依規定交齊而扣了學期總分1、2個級距,讓她備受打擊。在台灣,若未準時繳交作業,老師多會聽取學生的理由,採延長期限讓學生有補繳的機會。這件事讓她最大的體會是,美國教育會以職場標準要求學生,讓學生凖備好進入職場,不同於台灣總是給學生很多彈性。

教育部105年度「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共選送20位學生遠赴美國、英國、德國、法國、荷蘭、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等10國、18家知名機構進修與實習,平均每人可比照公費留學考試,獲得約150萬元的全額補助。

汪揚前往有迪士尼、皮克斯、夢工廠動畫師搖籃的美國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培訓。她學習到,無論是否為學生身分,任何時候都要做好準備,迎接每一個挑戰。

交通大學的蔡一豪,在美國也深刻體會學習態度的震撼衝擊。同學會因為老師只在課堂上播放完一部電影,接著簡短的講評與討論就下課而不滿,而學生卻必須花2千美元學費才能在美國創意學院這麼好的學校上課。

美國高昂的高等教育開銷,驅使學生在高壓環境下希望能學到滿滿的收穫。他說,在台灣上大學,幾乎是每人都能參與,觀看影片的課程反而受到學生歡迎。他深感同儕的積極,一年培訓期間修了10門設計主科,他與美式足球護具頂尖品牌Xenith產學合作,成果深受公司總裁賞識。

成功大學的邱瑋晨,在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培訓期間,接受知名設計大師原研哉、柴田文江的指導,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下,讓設計充滿無限可能。他體會到日本對於設計多元的包容性,許多作品是從生活中很微乎其微的角落出發,成為會觸動人心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