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無所不在的設計 看UI UX如何翻轉業界

 遊石設計創辦人張群儀表示,UI UX設計期望業者能找到自己的風格,讓產業翻轉。(記者鄧玫玲/攝影)
遊石設計創辦人張群儀表示,UI UX設計期望業者能找到自己的風格,讓產業翻轉。(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記者鄧玫玲
談到設計師,一般人會想到服裝設計,家具設計,建築設計,產品設計,近年來可能還有網站、手機 app等科技潮流的設計,然而 UI 或 UX 設計師又是甚麼?可能很多人是一頭霧水。

在台灣的新興行業 漸漸受到業界認可

遊石設計創辦人張群儀表示,他去美國進修時學到UI UX 這個設計課程,回到台灣後成立了遊石設計公司,一切從零開始,早期主要是和科技廠商合作進行軟體設計,或者協助中大型科技公司進行軟體介面優化,張群儀說,「這是一門新興的行業,在台灣只有短短15年的時間,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陌生的,但在最近四、五年 UI UX的概念漸漸受到很多廠商認可。」甚至傳統產業、政府部門、醫院、早餐店都有合作的意願。

UI 是「User Interface」的簡稱,也就是創造產品的設計師,而UX 是User 「Experience」的簡稱,是要去理解使用者的研究員,也就是要考慮「產品用起來的感覺」。張群儀指出,這兩個領域的設計師其實彼此是密不可分的,是可以共存的,「如果同時具有這兩個領域的才能,那就是頂尖的設計師,在市場上一定是炙手可熱的人才。」

其實很多工程師他也具備美感設計的能力,張群儀舉例說,像這次台北辦的「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的聖火就是工程師與設計師結合的團隊做出來的,也是UI UX合作的成果,「必須右腦與左腦同時運用才能創造出來的完美效果。」

 陳啟彰在工作坊中講授如何將既有的服務優化,並透過使用者訪談訪查,提取價值再轉化成設計,應用在實體服務上。 陳啟彰在工作坊中講授如何將既有的服務優化,並透過使用者訪談訪查,提取價值再轉化成設計,應用在實體服務上。(陳啟彰提供)

為喜餅公司做設計 協助改善品牌形象

張群儀談到,最近在台中做的一個喜餅設計案例,很多喜餅門市都有一個共同的現況,就是客人來到店裡可以進行很多品項的試吃,門市人員也會提供很多不同的試算方案給客人,有意願下訂的客人還會獲得許多贈品,客人逛完幾家喜餅門市後可能會帶很多東西回家,但是可能記不清這些店家到底提供了哪些訊息。

UI UX的設計師介入喜餅門市後,會從兩方面著手,先了解上門的客人需要的是甚麼?零售部門可以提供的服務又是那些?再以科技的方法輔助引導,從兩方面的需求找到對雙方都有好處的成果後,然後做一個統整,張群儀說,「也就是把試吃、試算、贈品做成一個個完整的包裝,讓客人帶回去的是清楚明確的資訊,他們才可以和家人討論要選用哪一家公司的喜餅?」

另外,也透過數位裝置記錄客人來門市做過的活動,把這些記錄整理得井然有序後,做成一個可以使用的工具,讓門市人員可以為客人做更好的服務,當然,也會替喜餅公司分析客人最喜歡的產品種類與對各種產品的觀感,「希望能協助公司改善品牌形象,也讓客人來門市體驗時能真正進行消費。」

能找到自己的風格 產業才能翻轉

所謂的科技方法是不是指大數據分析呢,張群儀說,設計師並不會完全仰賴這個方法,而是真正深入場域去觀察,了解顧客的行為模式,也就是「蹲點」,比如設計師可能要到早餐店去做早餐,長期在店裡做研究觀察,「一般一個案例設計師要6~8個月才能做出完整的記錄,更長的也有做了2年的!」為了能真正做到位,他們願意與客戶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當然,「如果能因此讓客戶有新的思維進而改變企業的商業決定,那就是設計師最想要達到的理想成果。」

UIUX設計師卓致遠曾經參與設計圓筒造型的公車站牌。UIUX設計師卓致遠曾經參與設計圓筒造型的公車站牌。(記者鄧玫玲/攝影)

UI UX設計能不能在企業中真正發酵?有些企業可以把設計師提供的決策持續下去,因為這是一個可以快速上手,易學易用的設計,因此已有很多業者願意讓設計師深入去做研究,張群儀指出,他們有做過連鎖早餐店,對店內做餐與送餐的流程做設計,希望能讓服務人員與用餐的客人維持良好關係,避免不必要的誤解,「更重要的是期望業者能找到自己的風格,發揮個人特色,不要讓上門消費的客人沒有選擇,沒有驚喜,如此才有可能進入產業翻轉的境界。」企業得到客戶的認同後,更有可能增加營業額,創造更多的商機。

在街頭看到圓筒造型的站牌,乘客可以轉動圓筒查看公車行駛的路線。在街頭看到圓筒造型的站牌,乘客可以轉動圓筒查看公車行駛的路線。(記者鄧玫玲/攝影)

圓筒造型站牌設計師 注重使用者經驗

如果在街頭看到圓筒造型的站牌,乘客還可以轉動圓筒查看公車行駛的路線,那個可以轉動的圓筒站牌,就是卓致遠設計的,雖然現在這種站牌並不普遍,但還是可以在眾多的公車站牌中發現它的獨特性,卓致遠說,「當時設計時,手機比較不普遍,為了方便乘客查詢又不佔用空間,所以設計了這個風格獨具的站牌。」

卓致遠也曾經協助工業設計師做後端的產品使用設計,像是有一款寵物觀察攝影機,他因為這個產品去訪談許多人,如養寵物的主人、寵物的鄰居、獸醫、收容所,並下鄉蹲點觀察寵物觀察器適合架設在哪些地方?哪些狀況時需要使用?更努力找出產品的價值,最後整理成一套APP提供給工程師。

卓致遠認為,很多工程設計師在技術上都很高超,但是與人相處的能力卻很弱,有很多創意但卻不符合使用者的經驗與生活習慣。卓致遠說,「UX設計師就是希望協助這些工程師找出其中落差,並提供設計發展的方向,工程師才可以決定要開發產品的哪些功能,未來才能在消費市場上被接受。」

曾經上架三個月就被網友噓爆的「狗狗吠叫電擊項圈」,這個產品設計了一個動物項圈在狗兒吠叫時電擊牠,卓致遠指出,這是一個沒有做過使用者研究的產品,工程師有這個技術卻不知消費者的需求,不知道現代人都把毛小孩當作自己的寶貝,怎麼可能用電擊的方式去對待牠們,「如果產品上市前有做過訪談,知道會造成甚麼效應?就可以避免後來的災難發生。」

UIUX講求人性化 為大眾運用而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陳啟彰則表示,UIUX設計是非常講求人性化的,起源於早期的人因工程,當時是因為要研發武器進而研究相關的人性問題,像是最早發明的潛水艇,內部空間矮小,只能讓身高160公分以下的士兵進去操作,這就是一部不適合人使用的機器,陳啟彰說,「UIUX就是要做到易學易用,做出可讓大眾運用而設計的產品,這幾年來已經漸漸被接受,而且形成一股風氣。」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陳啟彰表示,UIUX設計是非常講求人性化的,起源於早期的人因工程。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陳啟彰表示,UIUX設計是非常講求人性化的,起源於早期的人因工程。(記者鄧玫玲/攝影)

陳啟彰表示,他做過很多社會企業,參與社企的人員多是在地的年長者,而很多社企都是餐飲服務,因此在前後台的服務流程中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土司、漢堡在送餐時提供的餐具如果是叉子,吃起來就不方便,還有餐點中的吐司麵包如果太大塊,客人只能用手抓來吃,因此他設計了合適的餐具,並讓服務人員把麵包切成小塊。

還有一個在半山腰的咖啡園,暑假時很多爸媽帶孩子來看螢火蟲,導覽解說的人員都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擅長的區塊,有的對歷史人文很熟悉,有的則很會講笑話,陳啟彰說,「他就導引解說員,以自己的所擅長的部分為解說的重點,解說內容不必都相同,可以異中求同,保留個人特色。」

還有活動中小朋友的摺紙DIY,活動結束後這些摺紙作品幾乎都丟在垃圾桶,然而這些紙卻是整個活動中成本最高的,為了不浪費資源,他建議改成積木,可重複使用又可以在活動時讓孩子用積木拼出當地的特色,不但減少了許多成本,也讓當地的特色文化突顯出來。

UI UX的設計雖然已漸漸被台灣的企業接受與認可,但是大部分設計師都只能做某個區塊,要完全深入企業去做全面的研究與規劃,UI UX的理念要全面鋪開,設計師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