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判斷寶寶冷熱摸這裡 安全保暖爸媽必知7件事

文/柯弦
春天時,氣溫忽冷忽熱, 媽媽爸爸開始擔心寶寶會著涼。衣服一件件地加,把寶寶裹得嚴嚴實實,還在嬰兒車外再罩一層被子。這些錯誤的做法,可能導致寶寶焐出熱痱子、出汗著涼感冒,甚至還涉及到寶寶的安全問題。

怎麼判斷寶寶冷熱?

寶寶那麼小,又不會說話,怎麼知道他們是冷是熱呢?

很多媽媽會去摸寶寶的手,發覺小手冰冰涼,趕緊給寶寶加衣服。其實,寶寶的手冷,不代表寶寶感覺冷。因為嬰兒的血管很細,四肢末端的血液循環沒有大人好,所以有時寶寶身上熱到冒汗,手腳摸上去還是涼的。

辨別寶寶的冷熱,應根據「中樞體溫」判斷。因此,摸寶寶後脖頸部位的溫度,會比較準確。如果溫度偏涼就給寶寶加衣服,如果出汗潮溼了,就表示寶寶覺得熱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跡象可以幫助媽媽爸爸判斷: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可以觀察他的皮膚顏色。康奈爾大學下城醫院兒科主治醫生黃彥鈜指出,寶寶在身體溫度正常的時候,皮膚的顏色是正常的;當寶寶感到冷的時候,手和腳會浮現出網狀的紅血絲。

另外,寶寶雖不會說話,卻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比如哭鬧、不願吃奶,或逗他的時候沒什麼太大的反應。「如果他每天都應該在這個時候睡覺或者喝奶,今天卻怎麼都不肯喝奶,或者怎麼睡都睡不好,那我們就要去想,寶寶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了?」黃彥鈜說。只要爸爸媽媽關注寶寶細微的改變,就能知道寶寶的狀況。

給寶寶添衣、保暖,注意7個原則

寶寶調節體溫的能力不如大人,外出或在家時,該怎麼給寶寶保暖、又需要注意些什麼?黃彥鈜給出以下建議:

1. 大人穿幾件,寶寶就多加一件

給寶寶穿衣的原則很簡單,大人穿幾件溫度舒適,給寶寶多加一件就好。無論是外出還是在室內都遵循這個原則。關注寶寶的狀態,如果寶寶出現不適的反應,再做調整。

2. 注意頭部保暖

寶寶的頭部占整個身體的比例很大,而頭部是又是容易散發熱量的地方,因此在天冷或風大的時候,外出要給寶寶戴帽子,保護好他的頭部。

3. 手套、腳套要細心選擇

寶寶手腳調節體溫的能力不是很好,因此要留意手腳保暖。在購買手套或腳套的時候,要注意不能買中間有毛線連著的,因為寶寶會亂動,如果兩隻手套之間有一根線,可能讓寶寶拉扯時傷到自己。也應避免買絨線較多的衣物。

4. 坐嬰兒車,應保持車內透氣

冬天帶寶寶外出時,一些長輩怕寶寶凍著,往往會在嬰兒車的外面再罩上一層厚厚的被子;或者把寶寶緊緊包成「臘腸」,再蓋住頭臉。黃彥鈜指出,這些做法都增加了寶寶窒息的風險。幫寶寶擋風沒問題,但是要用透氣的材質,保證寶寶能通暢地呼吸。

5. 使用嬰兒車座,須牢記「貼身」二字

父母帶寶寶坐車時,嬰兒車座的安全使用也有講究。最好給寶寶穿貼身的外套,連體衣最佳,然後綁安全帶。一定要注意不能讓安全帶和衣物有鬆動的空間。若怕寶寶冷,就在綁好安全帶後再套衣物或蓋被單。

如果給寶寶穿上厚厚的外套或包在厚厚的被子裡,再繫安全帶,就很危險。因為衣服本身會鬆動,一個猛烈煞車,寶寶就可能掉出來,甚至受傷。

6. 給寶寶蓋被子,要掖好邊角

給寶寶蓋被子、毯子時,要注意把毯子的邊角塞入床邊或車座邊緣的縫隙。避免寶寶抓起被子蓋在臉上,增加窒息的風險。因此睡覺時可以給寶寶穿一件式的睡衣,把寶寶的身體和腳都套進去,再拉上拉鍊,就比較安全。

7. 在室內開電暖器時,可配上加溼器

在室內很冷又沒有暖氣的情況下,可以開電暖器給寶寶取暖。最好再開一個加溼器,避免因暖熱導致空氣乾燥,引起寶寶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