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薄熙來翻船 下一個將是誰?

薄熙來翻船,下一個將是誰?(圖片合成/大紀元)
薄熙來翻船,下一個將是誰?(圖片合成/大紀元)

⊙章天亮
新華社在北京時間3月15日10點突然刊登新聞,免去了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市委常委和委員的職務。我一個月多來將近20篇博文的分析,一一得到驗證。

2月16日我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推測的「兩會是擒薄熙來好時機」,幾小時前發表的「江系將徹底拋棄薄熙來」都已經成為現實。

現在薄熙來已經徹底翻船,我們再讀新華社的文章,看下一步還會發生什麼。這裡的看點至少有以下五個:

第一、新華社在免去薄熙來職務的時候沒有「另有任用」的字樣。這意味著薄熙來絕不是像「挺薄派」所說的什麼去人大擔任「閒職」,而是如我2月19日撰文所說「薄熙來去監獄擔任『閒職』吧」。

要知道,官做到政治局委員級別,如果不是有藐視最高權威的行為,貪汙腐敗都不是問題,更不用免職下獄。當年陳希同之所以被捕,乃是陳希同向鄧小平告江澤民的狀。江澤民被薄一波保下來後,陳希同就只能去秦城住幾年了。陳良宇也是他仗著江澤民撐腰,和胡溫直接對著幹,最後也下了大獄。

薄熙來以為他是「太子黨」,藐視胡溫,胡溫也無可奈何。確實胡溫隱忍了很久,而為十八大人事布局出手調查王立軍,目的也大概止於讓薄熙來放棄「入常」打算,準備退休。不想王立軍出走美領館,雙方已無法各讓一步。而王立軍又揭出薄熙來企圖「謀反」的驚天黑幕,胡錦濤不得不亮劍將薄熙來斬落馬下。

第二、重慶官場將受到大清洗。薄熙來在2007年受命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次年6月即把王立軍調到重慶開展「打黑」,實際上就是為了清洗重慶官場, 安插自己的親信。黃奇帆就是薄熙來最大的馬仔之一。在薄熙來對決胡溫的姿態已經很明朗時,黃奇帆還站在薄的一邊,不斷發表講話開脫薄的罪責。

相信薄熙來對黃奇帆作過「有朝一日我做了老大(中共總書記),你來做老二(總理)」之類的承諾。惑於名利的黃奇帆還真的不惜代價為薄熙來衝鋒陷陣,處處充當薄的馬前卒。

薄熙來在重慶官場的親信絕不是黃奇帆一人。這裡的水很深很渾,所以這次中共派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而不是之前所說的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去整治重慶。我們應該陸續看到重慶官員落馬。

第三、江系放棄保薄,目的何在?我在幾小時前發表的「江系將徹底拋棄薄熙來」中提出是為了「棄薄保周」。如果不能保住周永康,就是不能保住政法委,就是不能保住江抗衡胡的最後暴力機器,那江等於真的就是「繳槍」了。

江系人馬將被清算,江的政策將被終止,江澤民最大的心病「鎮壓法輪功」會出現變數,甚至江自身難保也未可知。但周永康已經與薄熙來公開勾結,能否切開周、薄的關係是我們要繼續關注和揭露的。

第四、為什麼是張德江去重慶?除了第二條中所分析的,張的身分是副總理,清洗重慶官場更容易之外,我認為這也可能是江澤民和胡溫的交易。拋棄江派的薄熙來,但是讓另外一個江系的人去補缺。然而這也中了胡溫的算計——讓江系人馬去清洗江系。

我相信張德江在重慶的一舉一動,胡溫會非常關注。這也是胡溫對張德江的一次考試。如果張德江處置得宜,就等於改換門庭,投靠胡溫。否則薄熙來就是張德江前車之鑒。

第五、溫家寶還會追查多深?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對600位中外記者說:「努力以新的成績彌補我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諒解和寬恕。入則懇懇以盡忠,出則謙謙以自悔。」

這一說法已經近乎宗教式的懺悔。作為一個總理,即使有政策失當的地方,也不需使用「寬恕」這樣的詞。我們必須看到「原諒」或者「諒解」的是「錯誤」;「寬恕」的是「罪行」。如果我們考慮這兩個動詞經常使用的賓語,我們就會發現這裡所指的「人民」不是那些受到一般意義傷害的人民,也許是中國最大的受迫害群體。

對薄熙來的追查只有深入下去直至江澤民,溫家寶所說的「努力以新的成績彌補我工作上的缺憾」才算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