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幼兒流感首打族 莫忘接種第2劑

疾管署統計顯示,國內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未達五成,呼籲家長儘速帶孩子施打疫苗。(記者施芝吟/攝影)
疾管署統計顯示,國內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未達五成,呼籲家長儘速帶孩子施打疫苗。(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未達5成,8歲以下、首次施打1劑流感疫苗的孩子,相隔1個月後再打第2劑,但是很多家長忘記帶孩子施打第2劑,疾管署呼籲,儘速帶孩子接種,才能具有保護力。

有媽媽擔心打了疫苗更容易得流感,打疫苗對小孩真的好嗎?今年夏天得到流感,10月份的疫苗是否可以不用再打?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去年兒童10大死因,流感排名第5,其實可以被避免的,流感病毒很容易產生變異,流行的病毒株也不同,即使過去曾感染流感或接種流感疫苗,每年還是要重新接種,避免發生重症或是遺憾事。

8歲以下、首次施打1劑流感疫苗的孩子,相隔1個月後再打第2劑,黃瑽寧強調,流感疫苗打1劑僅,對兒童來說,保護力約有3、4成,再打第2劑就有7、8成保護力。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防疫不能只做一半,首打族的小朋友,家長記得帶孩子施打第2劑,他比喻,流感疫苗就像是電腦的防毒軟體,每年都要更新,才會有最新保護力。

上週新增1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死亡個案是居住在北部的75歲女性,本身有癌症、精神疾病,她10月中發病,同時併發嚴重肺炎,住院治療2週不幸死亡,檢驗為H3N2流感。

她表示,目前流感疫情處於低點,但是接種流感疫苗到具有保護力大約要2週時間,呼籲民眾及早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