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國際移民節嘉年華 體驗多元族群文化

屏東縣政府3日舉辦國際移民節暨台灣母語嘉年華,透過不同國家及台灣各族群的舞蹈、美食及文化展演,吸引許多民眾參加,體驗不一樣的多元文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3日舉辦國際移民節暨台灣母語嘉年華,透過不同國家及台灣各族群的舞蹈、美食及文化展演,吸引許多民眾參加,體驗不一樣的多元文化。(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響應12月18日國際移民日,屏東縣政府3日舉辦國際移民節暨台灣母語嘉年華,透過不同國家及台灣各族群的舞蹈、美食及文化展演,吸引許多民眾參加,體驗不一樣的多元文化。

屏東縣內的新住民人口數近1萬9千人,排名全台第8位,原住民近6萬人,此外還包括閩南及客家族群,具多元族群風貌;屏東縣長潘孟安致詞表示,多元族群的融合與發展是屏東的優勢,更是屏東縣進步的力量。

今年的國際移民節活動,屏縣府結合社會處、教育處、勞工處、農業處及新住民學習中心共同辦理,活動主軸為「異國童玩」及「臺灣母語」,現場來自越南、印尼、泰國甚至波蘭等國家的異國美食位最吸睛,吸引不少民眾購買品嚐。

還有不同國家的舞蹈表演、台灣各族群母語的闖關攤位,和閩、客、原住民族以及其他國家的童玩體驗,除此,會場辦理有新住民職訓及農業專班的成果展示,活動多元精采。

潘孟安表示,新住民是安定社會的力量之一,為讓縣內定居的新住民儘速融入社會,除開辦母語培訓班,已培訓65位新住民通釋人員,扮演溝通橋樑,今年預計再增訓50餘人。

屏縣府網站目前除有中、英、日語外,也率先全國架設印尼、越南語的官網,未來將增設泰國及柬埔寨語,希望透過不同的語言,讓來自不同國家的住民都能瞭解縣府的施政及便民措施。

為讓各自文化及語言得以傳承,並與其它文化相互融合,屏東縣政府在推動母語上不遺餘力,不管是台灣本土語文或是新住民語,都非常重視。此外,在3C產品的充斥下,也希望學童能從傳統的童玩遊戲中,學習禮貌與秩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