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鼓勵中國人舉報腐敗 美頒1.2億獎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12月5日宣布,決定獎勵一名美國境外的外國舉報人41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這名舉報人向美國證管會提供線索、揭露一家公司的商業違規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公告說,這名受獎者是這家被舉報公司的前雇員,他/她自願向美國證管會舉報該公司範圍廣、時間長的證券違規行為,並在證管會的調查過程中繼續提供重要訊息和協助。為保護舉報人的隱私和安全,證管會的公告沒有透露舉報人的身分、國籍和所在地,也沒有說明被舉報公司的名稱。

這種舉報獎金最多可達追繳金額的30%。公告說,該前雇員對不法行為的舉報時間存在「不合理的延誤」,考量此延誤後,SEC決定給予410萬美元的獎金。

根據2010年通過的《多德—弗蘭克華爾街改革和消費者保護法》,向美國證管會提供對金融案件處罰有貢獻的舉報者可以獲得獎勵。截至目前,獲得SEC舉報獎金的非美國地區居民至少有10人。

代理美國證管會舉報案的華盛頓執業律師安迪·里克曼(Andy Rickman)表示,回扣橫行的中國醫藥銷售行業違規行為比比皆是,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舉報那些在美國上市交易、在中國參與行賄的美國藥品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