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等同中藥 這4種蔬菜可抗癌祛病

蔬菜抗癌祛病(fotolia)
蔬菜抗癌祛病(fotolia)

文/記者朱晨光
中國古代早有「醫食同源」的說法,可見食物對健康的重要性,甚至有些蔬菜可以幫助身體抵抗癌症與疾病,有醫療的效用。平時若能慎選食材,必能擁有健康身體。 

科學研究證實,蘆筍、蘑菇、竹笙、芹菜等4種蔬菜具抗癌與食療作用。 

1. 蘆筍 

蘆筍分白蘆筍(未冒出地面,無日照)和綠蘆筍(冒出地面,經日照變綠),含有石刁柏酸、天門冬素、葉酸及豐富的維生素A及B₁等,在美國癌症學會推展的30種抗癌蔬果中排名第16。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蘆筍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E、C,以及胺基酸和微量元素硒,皆有防癌、抗癌的作用;葉酸及核酸,則具有防止癌細胞擴散之效。吃新鮮綠蘆筍可減緩放療和化療時引起的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乾舌燥等情形,能改善直腸癌病況,因其中的木糖寡糖和水溶性纖維結合,使益菌增生,促進排泄,讓致癌物質不易留存腸道,是天然防癌食物。而天門冬素和蘆丁則能增加免疫力,使變異細胞回到正常生理狀態,可控制癌細胞異常生長。β-胡蘿蔔素可保護細胞分化不會變異形成癌症,甚而良性化。 

蘆筍還可寧神、解毒、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清熱退火、利尿,幫助排泄和強健血管,同時可防止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產生。 

100公克蘆筍(約6根)即可滿足一日的葉酸需求量的20%與維生素A的50%的量,但加熱過高,則葉酸易流失,故建議以快炒、汆燙保持蘆筍的養分。 

2. 蘑菇 

科學家發現,蘑菇(又稱菇類)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一項刊登在《英國泌尿學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一種名為「舞茸」(俗稱蓮花菇、灰樹花)的菇類,可有效抑制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的癌細胞生長,使腫瘤縮小75%。 

美國紐約醫科大學仙助金野博士解釋,舞茸菇可以提煉出一種抗癌蛋白質,能產生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的干擾素,從而增加癌症患者的生存機率。 

3. 竹笙 

竹笙是一種真菌(菇類),又名「竹蓀」,學名「長裙竹蓀」,多生長於竹林落葉層和腐竹根下,菌柄和菌幕(裙)部分可食用。 

它含豐富蛋白質、21種胺基酸、水溶性纖維、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A、D、E和多種礦物質,被認為具有補腎壯陽、益胃清腸、潤肺化痰、養陰補虛功效,常被用於各種藥膳及湯品。也有研究稱其可穩定血糖、膽固醇,改善心血管問題,調節脂肪代謝。 

竹笙多為乾貨成捆出售,要購買顏色偏黃白、黃褐色才是沒有加工的,太白者可能經過漂白劑處理。還要挑選菌柄及菌裙完整,壓起來有彈性的。聞起來有點酸味屬正常,若有刺鼻藥水味則不宜。烹調前也要多次浸泡清洗,甚至用沸水燙煮。 

4. 芹菜 

芹菜分為旱芹、水芹,二者生長環境不同,食療功效也略有差別。 

旱芹又稱西芹、芹菜、藥芹,食用部分主要為葉柄。它含有機酸、芹菜素、芹菜苷、揮發油。旱芹鮮汁有明顯的降血壓作用,其提取物可降低血脂(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芹菜素還能抑制血管平滑肌增殖,預防動脈硬化。 

水芹含多胺基酸、揮發油、水芹素等。其水煎液對肝細胞有一定的保護作用,肝炎、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可經常食用。它還含有抑殺結核桿菌的成分,可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使結核桿菌逐漸減少或消失,結核病患者可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