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生技美容

助生技醫療轉型 企業投資AI物聯網占7成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調查指出,生醫產業未來3年投入創新科技的前3名為AI、物聯網與機器人,其中,AI和物聯網占比逾七成。57%的生醫產業經理人重視科技投資是否反映收益,但重視患者經驗的僅有14%。報告建議,業者應發展「患者為核心」的服務,藉數位科技使患者與醫生一對一溝通。

據2017 PwC數位醫療調查報告研究,生技醫療產業投入創新科技的比例占數位科技支出的19%。生技醫療產業經理人表示,未來3年將規劃投入的創新科技,前3名分別為人工智慧(74%)、物聯網(70%)與機器人(34%)。

一項突出的重點是,65%的生技醫療產業經理人對組織整體的數位智商評價為高或非常高,優於2015年的62%,更遠優於其他產業的52%,顯示生醫產業引入數位科技有顯著成效。

越來越多生醫產業經理人認為,數位科技的投資必須反映在收入成長上,占比從2015年的46%上升至2017年的57%。

但另一方面,患者體驗卻越來越不被重視。報告指出,2015年有26%的經理人認為,數位科技首要目的是增進患者體驗,該比例在2017年卻降至14%。

資誠表示,數位科技可為人類創造更健康的未來,建議業者應發展以「患者為核心」的數位醫療服務,讓數位技術增進患者與醫生的一對一溝通體驗。

資誠也指出,在大數據等數位科技助力下,預防、管理、治療疾病的可能性越來越多,成功機率更高,期許台灣企業掌握突破的機會。

Taiwan Healthcare plus主辦、資誠贊助的首屆「台灣醫療科技展」7~10日於南港展覽館展出,共有8個專館展出超過100個醫療團隊特色項目,吸引全球76個國家醫療科技專家參與。

2017 PwC數位醫療調查報告研究共訪問來自42個國家、237位醫療機構與生技醫藥產業的高階主管與資訊長,針對組織引入數位科技的程度與如何看待數位科技對生技醫療產業帶來的影響,提出重要趨勢觀察與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