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愛月樓相對論 陳益興:教育是四不朽!

環球科技大學校長陳益興博士。(陳瑩聰/攝影)
環球科技大學校長陳益興博士。(陳瑩聰/攝影)

文/吳雁門
「愛月樓」是環球科技大學的人文地標,樓名愛月,這名字牽動著環球人曼妙的詩心;尤以8樓景觀咖啡館,更是師生們論道談藝、創意發想的角落。冬日,校長陳益興博士、教務長吳豐帥博士邀登愛月樓茶敘,除交流教育理念外,同時也聆聽「優質環球」的校務發展計畫。
環球科技大學愛月樓。(陳瑩聰/攝影)環球科技大學愛月樓。(陳瑩聰/攝影)

從教育部至高教現場  不忘初心

八月,陳益興接掌環球科技大學,當年他曾以高考教育行政類第一名成績,進入教育部服務,歷任科長、組主任、專門委員、中等教育司司長、常務與政務次長等職務。從教育部到高教現場,無論是制定教育政策或是辦學,一貫的堅持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核心理念。 

環球科技大學愛月樓。(陳瑩聰/攝影)環球科技大學愛月樓。(陳瑩聰/攝影)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教育是第四不朽!」他由衷懷念台灣的師範教育,公費教育制度,讓家境清寒的優秀學生能進入教育體系,有助於社會階層流動,如無公費制度,陳益興認為自己可能會是個農夫。 

他隨身攜帶手帕、衛生紙,小學時晨間檢查的要求,至今仍然遵守,及與另一半力行簡約的環保生活,兩者看似小事,卻足以彰顯小學教育對受教者全人生的影響。「人生智慧啟蒙,國小老師貢獻大!」供職教育部期間,陳益興力主恢復師鐸獎頒獎,他認為重視師道、孝道是教育的重要價值基礎。 

有一年,陳益興以傑出校友頭銜,回龜山國小出席活動,他特別寫了「赤腳班長」、「繳不起補習費的庄腳囝仔」兩篇短文,追憶惕勵自己力爭上游的童年往事。 

四年級時,某日,升旗典禮後服儀檢查,老師要求沒穿鞋的小朋友站起來,環顧四周,全校20餘位服裝不及格的同學,只有他一位是班長,因買不起鞋光著腳丫子,還被叫上了司令台。幸得吳淑英老師解圍,她安慰的說:「沒關係,有了錢再買!」強烈的羞恥感也因被理解而昇華了。 

曾任職教育部決策部門,涵泳出視野與高度;出身貧寒家庭的奮鬥歷程,更不負奉獻教育的初心,走進教育現場,陳益興隨時提醒著自己。 

優質環球  陳益興:更要深耕雲林、加值台灣、連結東南亞

「願景領導」架構下,提出的優質環球計畫,有19項行動方案,其核心又與博雅通達的通識教育結合。陳益興深受前教育部長林清江的啟發,環科大校務發展規劃環繞著,傳統─尋找根源感、現在─提升適應感、未來─標定方向感三個導向。 

願景策略以「環球民生產業創新人才培育」為主軸;以「優質環球」、「深耕雲林」、「加值台灣」、「連結東南亞」為四大構面,優質環球為辦學基本課題;深耕雲林則在連結在地產業;加值台灣,要成為滿足中小企業人才需求實務應用型大學。 

連結東南亞,旨在接軌國際與教育輸出,環球預計十年內,實現成為亞太地區知名大學,為加強師生國際的移動力,成為全球公民,積極與國外學術機構建立策略聯盟,目前和近百所亞太地區友校簽訂招收及交換學生合約。106學年度計有58位來自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新加坡、香港、日本、中國大陸的學生前來就讀。 

環球科技大學校長陳益興博士(右三)。(陳瑩聰/攝影)環球科技大學校長陳益興博士(右三)。(陳瑩聰/攝影)

陳益興表示,人生中最大的遺憾是,未能陪著第一屆12年國教的學生入學!而此遺憾將於轉換跑道後得到補償,倘佯在嘉東校區,愛月樓前6千餘位環球的孩子,足以讓他牽繫一輩子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