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五十五象:龍蛇亂寰宇 聖經示天機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五十四象:九九之劫 預言聚焦

讖曰
卯午之間
厥象維離
八牛牽動
雍雍熙熙

頌曰
水火既濟人民苦(吉)
手持金戈不殺賊
五十年中一將臣
青青草自田間出

金聖歎:「此象疑一朱姓與一苗姓爭朝綱,而朱姓有以德服人之化,龍蛇相鬥,想在辰巳之年,其建都或在南方。」

本象是《推背圖》裡最難解的。筆者斷續苦思五年未果,還是文征在《聖經》〈啟示錄〉的啟發下,從本象三個卦名入手,終於解出了滿意的答案。

〈啟示錄〉十二~十三章:「天上出現了一個神祕的景象:一條紅色大龍,長著七頭十角,每一個頭上都戴著王冠,它的尾巴把天上三分之一的星辰捲到了地上……」「赤龍被擊敗了,從天上摔到地上。它就是那條古蛇,名叫魔鬼或撒旦,是迷惑全人類的。」

一、解釋

「圖」解

與讖、頌、卦一致,龍蛇並非鬥!圖中的「龍」:喻赤龍。龍在人間為無形,喻指無形的掌權的赤黨。圖中的「蛇」:蛇在人間有形的,喻指黨元首(〈啟示錄〉喻之為獸)。圖中「蛇」和「龍」似在祕密交流,意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代表赤黨,密謀發動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可是衝在最前頭的。西元1999年9月,江在紐西蘭的亞太經合會議上,親自給每個國家元首遞上誣衊法輪功的小冊子,失盡體統。本想希望外國「正面干涉」,支持他的鎮壓,沒想到不但沒有政府支持,還遭到西方國家的譴責。只好說外國「干涉內政」,把「反對獨裁專制」定性為「反華」。10月25日,江在接受法國報紙《費加洛報》採訪時,第一次稱法輪功是「邪教」,隨後傳旨給人大,要給法輪功做法律定性——人大只好出了一個司法解釋,但是,也無法明文把法輪功定義為「邪教」,只好靠媒體炒作,讓大家囫圇接受。

「讖」

「卯午之間」:1999年「卯」兔年~2003年初的「午」馬年「之間」。

「厥象維離」:其卦象維持著「離」卦(的狀態),結合上一象喻中共整法輪功的「離」卦,這裡指紅色鎮壓的恐怖還在繼續。

「八牛牽動」:指紅朝赤黨,牽動著這場政治運動。「八牛」:朱,喻紅色。

「雍雍熙熙」:指被鎮壓的法輪功群體人很多,但是他們沒有採用暴力反抗。「雍」:和諧。「熙」:人多。

「頌」解

「水火既濟人民苦(吉)」:「水火既濟」是卦名,是水火相濟,名利雙收的成功之象,但是好景不長,初吉終亂。中共整法輪功正應此象,鎮壓法輪功完全和獎金掛鉤,很多人把這場運動當作升官發財的捷徑,但「卯午之間」一過,就招來了第一次天譴。所以,本句雖然有「人民苦」、「人民吉」不同版本,都不影響文意,因為人民似吉實苦。

「手持金戈不殺賊」:「手持金戈」指中共握住鐵腕的國家機器,公安局、檢察院、法院、軍警、武警、特警齊上陣。「不殺賊」:不殺壞人,喻指殺、整良善之人,還是整法輪功之意。

從上下文看:「水火既濟人民」本應是吉祥,這裡卻是「苦」,意外!「手持金戈」應該殺賊,卻「不殺賊」,又是意外!顛倒了嘛,和上一象的「陰陽反背,上土下日」的乾坤顛倒遙相呼應了。

「五十年中一將臣」:紅朝建國五十年裡,出了一個凝聚力頗大的人。

「將臣」:能帶領人民,號召力大的人。「五十年」:紅朝從1949年建國,五十年正是1999年——九九大劫,鎮壓法輪功、矛頭直指這位「將臣」之年。本句無疑是指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前夕,中國已有一億法輪功學員,紅色鎮壓時世人才看到法輪功信仰的凝聚力。

「青青草自田間出」:「草」指草民,百姓,這裡似指法輪功學員,這個比喻在第五十三象就出現了,以後還會出現。以草喻指法輪功學員,暗喻他們像田間的草一樣——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讖中的「離」代表火。回到第五十三象,圖中江虎對「草」虎視眈眈,可見江虎是這些「草」的天敵。

「自田間出」:破「土」而出,指海外和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開始走出來,抵制中共的迫害。

二、解卦
卦為「同人」,下為離,指火;上為乾,指天,故稱天火同人。是「二人同心,合作共事之意」。《推背圖》第二十象也是同人卦,喻指北宋蔡京父子弄權。在本象,應是指「赤龍」和「古蛇」一起禍亂人間,鎮壓法輪功。

從卦象的演化上來看,從上一象「離」演變為「同人」,一陰爻變為陽爻,有比前一象的鎮壓法輪功更勝一籌之意。讖中「象維離」——還維持著「離」卦(的赤色恐怖),可印證鎮壓加劇之意。1999年鎮壓法輪功以後,全國「抓捕」的赴北京為法輪功上訪人士高達數百萬人次,基本都被拘留,勞教、判刑數十萬人次,至今已經迫害致死三千多人。(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