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圖騰創意結合印花科技 助「原」創商品化

成果發表會上,部落大學校長朱立倫市長接受學員設計的絲巾獻禮。(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
成果發表會上,部落大學校長朱立倫市長接受學員設計的絲巾獻禮。(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

文/廖蔚尹
原住民服飾不只在祭典時才能看見,透過創意玩顏色與數位印花科技,將傳統圖騰融入一般服飾,平時就能穿出原民風色彩!

新北市政府於12月6日舉行「2017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暨文化特色產業培力成果展」,部落大學校長朱立倫市長蒞臨現場,期許學員持續推廣原民文化,提升創作活力。

成果展也與紡織綜合研究所合作,將圖騰透過數位印花,設計出創新的原民風服飾與配件。以泰雅傳說「射日英雄」為靈感,63歲泰雅族周林初枝的服飾作品帶有豐富大地色彩,「最先老師教我們玩顏色,然後自己構圖,把傳統元素放到現代布料上。」她的作品也透過數位轉印技術做成絲巾,獻給市長作為伴手禮。

以泰雅傳說「射日英雄」為靈感,63歲周林初枝的服飾作品帶有豐富大地色彩。(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以泰雅傳說「射日英雄」為靈感,63歲周林初枝的服飾作品帶有豐富大地色彩。(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

「我想用年輕人心態設計原住民衣服,不需要祭典時才穿,而是平常就能穿出去。」羅竹君作品以夫家的阿美族文化並融合澳洲毛利人的圖騰元素,以點、圓帶出顏色,產生新印花,並透過立體剪裁展現女性的柔美線條。她表示,能將圖騰設計商品化是很好的機會,「我把成品放在部落格上,大家看到就說,哇,真的不一樣!」

學員羅竹君融合阿美族與澳洲毛利人的圖騰元素,以點、圓帶出顏色,產生新印花。(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學員羅竹君融合阿美族與澳洲毛利人的圖騰元素,以點、圓帶出顏色,產生新印花。(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

阿美族呂蕙怡以大自然為素材,設計手環、項鍊等飾品。「這是捕魚叉網的概念,然後這是田埂,因為我住在秀姑巒溪旁邊,就會有河、田、牛等,希望反璞歸真的意思。」因為以前完全沒經驗,在銅土塑型過程中斷了3次,她很感謝老師耐心補救,也希望未來精益求精,將所學商品化。

阿美族呂蕙怡以大自然為素材,設計手環、項鍊等飾品。(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阿美族呂蕙怡以大自然為素材,設計手環、項鍊等飾品。(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

「之前的課程是學平面打版,這次教我們立體剪裁,比例會抓得比較準確,蠻受用的。」第二次參加課程的阿美族黃春梅,作品以紅為主色,黑與白為配色,融入阿美族情人袋作為上衣斜邊,設計出現代風格的服飾。

阿美族黃春梅作品以紅為主色,黑與白為配色,融入阿美族情人袋作為上衣斜邊,設計出現代風格的服飾。(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阿美族黃春梅作品以紅為主色,黑與白為配色,融入阿美族情人袋作為上衣斜邊,設計出現代風格的服飾。(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楊馨怡表示,經過前兩年技術深造,下一階段會做通路擴展,讓學員了解市場動態及消費者喜好,增加商機,期許提升原民藝術在國際的能見度。◇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楊馨怡與學員們合照。(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楊馨怡與學員們合照。(紡織綜合研究所提供)
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特色伴手禮。(絲巾設計者:黃裔璇、張雪珠、周林初枝、林惠玲;絲巾環佩飾設計者:李雅如、陳宥蕎、吳妮)。(攝影/廖蔚尹)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特色伴手禮。(絲巾設計者:黃裔璇、張雪珠、周林初枝、林惠玲;絲巾環佩飾設計者:李雅如、陳宥蕎、吳妮)。(攝影/廖蔚尹)

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站:http://www.tnet.org.tw/。◇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