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五十六象:聖人顯現 陰陽對峙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五十五象:龍蛇亂寰宇 聖經示天機

讖曰
日月麗天
群陰懾服
百靈來朝
雙羽四足

頌曰
而今中國有聖人
雖非豪傑也周成
四夷重譯稱天子
否極泰來九國春
金聖歎:「此象乃聖人復生,四夷來朝之兆,一大治也。」

一、解釋

「讖」解——喻中共一方

「日月麗天」:「月」指胡錦濤的「胡」字,代表中共的胡派。「日」指曾慶紅的「曾」字、李長春的「春」字,都有日,代表中共的江(澤民)派。「麗天」此喻(中共內部兩派)在朝中爭豔、角逐。

西元2002年後,胡錦濤成為中共形式上的元首,曾慶紅作為江澤民的代言人,成為中共的副元首,兩派明爭暗鬥不斷。江澤民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仍實權在握,胡錦濤一派前期處於弱勢。政治局常委中,胡派與江派的人馬比例是四比五。

而後胡派力量上升。2007年中共第十七次代表大會後,政治局常委中,胡派對江派是五比四,江派的勢力,用李長春代表了。

「群陰懾服 百靈來朝 雙羽四足」:「陰」、「靈」在道家指陰性的生物,喻邪惡的人。「來朝」指來朝為官。「雙羽」為禽,「四足」為獸,「雙羽四足」指禽獸。「懾服」:都懼怕中共。中共整人的手段集古今之大成,紅朝的官員無論大小,都怕政治運動,都懾服於中共的政治淫威。

綜合五十三~五十九象,「陰」、「靈」、禽、獸:是指朝中懾於「江虎」一方的淫威而和江保持一致,鎮壓法輪功的官員。使聖人落入「否」運。

「頌」解——喻「聖人」一方

「而今中國有聖人 雖非豪傑也周成」:當代中國出了聖人,不是豪傑,是像周成王一樣,帶來天下大治。

中國有記載的歷史上,周成王締造了第一個盛世——「成康之治」。

「聖人」:不是指國君,歷史上稱名主為「聖主」,但沒有稱聖人的。聖人是教化人的導師,能使人、社會提高道德的。這裡指法輪功的導師——這個解析,與第五十四~五十九象的內容吻合,與第五十九象的謎底一致。

「四夷重譯稱天子」:「夷」指外國。「重譯」:法輪功的書籍譯成二十多種語言,其中阿拉伯文版是從英譯本再譯過去的——「重譯」。「天子」:古代為君王,喻現代的領袖,這裡引申為精神領袖。

本句喻指中國「聖人」的著作在多國發行,在海外被譽為精神領袖。同時暗示聖人此時在外國。

法輪功到本象時(日月麗天開始時的2002年)已經洪傳到世界八十多個國家,書籍譯成二十多種文字,李洪志和法輪功在外國取得了廣泛的榮譽,受到世界各國政府、機構給予的褒獎二千多項。

「否極泰來九國春」:聖人及其傳播的法輪功歷盡劫難,將走出惡運,迎來世界的春天。

「否」音同匹,否卦,指惡運;「泰」:泰卦,指好運。「九國」:喻指世界,與第五十九象「世界福」相呼應。「春」:春滿人間,喻幸福。

「圖」解

字謎:圖中背弓之人,一人弓,是「夷」字,與頌的「四夷重譯稱天子」相應。圖中長者泰然端莊,與頌的「聖人」對應。圖中「聖人」講法於「夷」,似喻指「聖人」此時在海外傳法。

這樣,本象的謎底揭示出來了:對應到現在,中共紅朝迫害法輪功時,「聖人」處於頌曰「否極泰來九國春」的「否」運階段,只能是在海外傳法,就與圖中傳法於夷的一層涵義對應了。

同時還有另一層涵義,畫謎中又似隱喻兩方對峙:平和端坐的聖人一方,和靠暴力鎮壓的中共一方,《推背圖》畫謎一圖多意,背弓既喻武力,弓又與共諧音。故本圖是喻指中共以武力鎮壓,遭到法輪功不屈不撓的抵制,而形成對峙,與讖、頌對峙的解析是相應的。

二、解卦
卦為「未濟」,下為坎,代表水;上為離,代表火。

大象:「水性下注,火勢向上,水火不交,陰陽不得正位,未能完成和未能成功之意」。運勢:「運氣欠佳,但必須耐心突破難關,終可成功,有初凶後吉之象」。

上述大象,正是本象主角的運程,在本象的時間段時運「未濟」,仍然遭惡運,但「初凶後吉」,終能「否極泰來九國春」。(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