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法推「未來工業計畫」 總統:現在為投資最佳時機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表示,法國和台灣現正分別推動「未來工業計畫」和5+2產業創新計畫,現在正是雙方進一步加強產業投資、技術交流合作的最佳時機。

蔡總統14日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她聽聞賽沙里尼非常喜歡台灣,「我可以跟各位保證,多來幾次,你們會更喜歡台灣」。

近兩年台法交流相當頻繁,台灣很多部次長級官員造訪法國,實質討論兩國的雙邊合作。台灣也非常歡迎更多像賽沙里尼一行的法方代表來訪,談合作,共同尋找機會。

蔡總統提到,法國在工業及科技領域始終是世界上重要的領先者,特別是在航太及綠能科技上,更是帶動世界前進的關鍵力量。法國在人文思想、藝術等領域,以及實踐並捍衛民主自由的努力,對世界持續帶來深遠影響,這樣的民主價值,正是兩國間的共通語言。

台法的互助關係,充滿進一步發展的潛力。法國是台灣在歐洲的第4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達到46億美元,且有持續成長空間;她提到,台法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去年已正式生效;而在台法航權協議重新簽署後,台北巴黎間的直飛航班也增加了,相信這些交流都會讓台法之間的了解和友誼更加密切。

最值得一提的是,雙方科技合作。法國是台灣在科技合作上,投入最多人力和資源的合作夥伴之一。去年法國宣布在台灣成立「法國創業生態系統」平台。法國和台灣現正分別推動「未來工業計畫」和5+2產業創新計畫。現在正是雙方進一步加強產業投資、技術交流合作的最佳時機。

蔡總統強調,台灣人民作為國際社會一員,希望貢獻所長,分享發展經驗的高度期待。因此,包括呼應巴黎氣候協定的訴求,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或是支持台灣加入位於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和世界各國聯手因應新型態跨國犯罪,都需要議員和法國政府給台灣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