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王立軍闖美領館 美國會本週展開調查

美國國會下週開始將對王立軍滯留美領館事件展開調查。(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下週開始將對王立軍滯留美領館事件展開調查。(Getty Images)

【記者穆清/綜合報導】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攜帶機密資料私闖美領館的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雙雙被免職,受到世界媒體的廣泛矚目。美國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將在3月19日展開針對王立軍案的調查。

該小組委員會16日表示,下週起將只是最初步的蒐集證據,了解真相,之後再決定調查的方向。將來也有可能為該案舉行聽證會。

據報導,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消息人士證實,王立軍在美領館內填寫了申請政治庇護的表格。

王立軍涉及活摘器官黑幕

多年關注全球各地人權的外交事務委員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拉巴克表示,希望了解王立軍涉及的活摘器官的情況。

2008年奧運前後,薄熙來、王立軍下令「嚴打」,非法綁架拘禁重慶法輪功學員240多人。王立軍任錦州公安局長期間,至少有500多位法輪功學員被抓捕關押,其中數十人被折磨致死。

一位錦州武警向「追查國際」舉報,他在擔任警衛期間親眼看到,2個遼寧軍醫活摘一名30多歲、修煉法輪功的中學女教師器官,他為此做了證詞錄音。

王立軍在錦州市公安局成立了現場「心理研究中心」,實質就是死刑犯器官摘取研究中心。

外界評論,一直以來法輪功問題是中共高層無法迴避的一個核心問題。因為迫害法輪功,王立軍、薄熙來、周永康、李長春、賈慶林、羅幹、江澤民已拴在一起,一損俱損。薄熙來拋棄王立軍的結果就是使其孤注一擲,且王立軍究竟還留了哪些後手,給了美國人哪些機密資料,是否包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黑幕等等,都將成爲外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