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忘了回家的路 爺爺辭工作陪奶奶上失智學堂

圖一、第一屆「失智症銀髮樂活學堂」平均80多歲的爺爺奶奶們歡慶畢業(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圖一、第一屆「失智症銀髮樂活學堂」平均80多歲的爺爺奶奶們歡慶畢業(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進入高齡社會,長者照顧需求與家庭照顧責任日益沈重,羅東博愛醫院12月19日於羅東鎮羅莊社區舉辦第一屆「失智症銀髮樂活學堂」結業典禮,80多歲的阿嬤直呼,捨不得畢業,還想再來上課!!

忘了自己走過的路、說過的話,是失智症病人常見的症狀,現年71歲的劉奶奶(陳爺爺的妻子),四、五年前街坊鄰居曾提醒陳爺爺妻子有一些反常行為,陳爺爺當時不以為意,直到劉奶奶有次忘記如何搭客運回宜蘭,才驚覺妻子狀況越來越嚴重,就醫後,劉奶奶在68歲確診為阿茲海默症。

劉奶奶確診後,為了不想讓孩子們擔心,陳爺爺瞞著家人把水泥場的工作辭掉,全心全意投入照顧太太。曾經好幾次劉奶奶問他為什麼要把工作辭掉,陳爺爺怕劉奶奶難過自責,一直不敢說出實情是為了她,現在看著劉奶奶把課程中學到的繪畫樂趣帶回家與孫子分享,除了增添祖孫情趣外,也促進劉奶奶的口語表達與認知、社交能力。

圖二、陳爺爺(右)劉奶奶(左)圖二、陳爺爺(右)劉奶奶(左)(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極早期失智症症狀可能只是記性不好,忘東忘西,但記憶退化已影響到日常生活,例如:煮菜飯煮到燒焦著火、到郵局領錢不知怎麼領、或是身分證因找不到而重辦了4~5次,這些都是失智症的警訊,而不只是單純的健忘,需要到醫院就診檢查。

失智症個案除了需要被發現外,也需要更多具備失智症相關知能的基層醫療、社工及照顧人員即早介入。透過開設失智症銀髮樂活學堂(認知促進及緩和失智課程),針對不同病程的個案需要安排車子接送外,由失智症專科醫師、護理師、社工、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受過失智症相關訓練的團隊,提供失智症相關的照護服務,以減緩失智症的進程,同時也給予家屬支持照顧。目前該課程結束後,預計107年1月將再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