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點亮智慧樹書牆 台中圖書總館重新啟用

台中市立圖書館獲得補助款加上市府預算,投入一千萬元進行閱讀空間改善,20日舉辦重新啟用儀式。(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市立圖書館獲得補助款加上市府預算,投入一千萬元進行閱讀空間改善,20日舉辦重新啟用儀式。(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為了提供台中市民更優質的閱讀空間,台中市立圖書館爭取教育部閱讀環境改善計畫,獲得補助款加上市府預算,總共投入一千萬元進行閱讀空間改善。20日舉辦重新啟用儀式,在挑高設計的「智慧樹」書牆下,由文化局長王志誠、花博石虎家族的虎弟及與會貴賓一同點亮智慧樹,象徵閱讀在台中持續扎根。

花博石虎家族的虎弟及與會貴賓一同點亮智慧樹書牆後,帶領小朋友去借閱書籍。花博石虎家族的虎弟及與會貴賓一同點亮智慧樹書牆後,帶領小朋友去借閱書籍。(記者賴瑞/攝影)

 

王志誠在致辭時表示,台中市立圖書館原為北屯四張犂圖書館,105年獲教育部補助閱讀環境改善經費,106年閉館施工重新打造,主要在於強調空間通透明,及配置舒適的閱讀氛圍,提供貼心的無障礙服務,完整呈現公園圖書館的空間特質。

「書要有人讀,才有意義。」王志誠說,建築師將原有樓梯牆面設置為「智慧樹」高書牆,以書牆向上延伸,做為圖書館入口意象亮點,打造符合現代化圖書館空間。這座高書牆給人「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的特別感受,因為雖然是一面高牆,但每個人都可以到這面書牆中閱讀到自己喜歡的書籍,每個人都可以在優質的空間中找到自己需求的知識。

「智慧樹」牆點燈儀式中邀請了一位神秘佳賓,花博石虎家族的虎弟來到現場與來賓一起點亮智慧樹,並帶領小朋友去借閱書籍,也與幼兒園的小孩一起聽魔法森林的婆婆講魔法故事,讓開幕點燈儀式更加熱鬧有趣。

「智慧樹」牆點燈儀式中神秘佳賓-花博石虎家族的虎弟,與幼兒園的小孩一起聽魔法森林的婆婆講魔法故事。「智慧樹」牆點燈儀式中神秘佳賓-花博石虎家族的虎弟,與幼兒園的小孩一起聽魔法森林的婆婆講魔法故事。(記者賴瑞/攝影)

中市圖總館則表示,高書牆分成上下兩區,下方做為新書展示區,讓民眾自由借閱;上方作為佈展圖書選擇出版年代超過10年以上之複本圖書或民眾捐贈不適宜上架之圖書。中市圖總館還多了許多創新體驗及數位服務,例如一樓增設「智慧借書機」,二樓閱覽區則設有「花博閱讀角」,透過色彩鮮豔的造型沙發座椅,營造繽紛而溫馨的閱讀氛圍。整體空間動線,以「通道寬敞」與「空間明亮」為特點,希望把窗外最美的綠意風景留給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