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男人的體諒 是女人的期盼

文/宇真
在我身邊有許多原本在職就業的女性朋友,生產完後為了照顧孩子而留職停薪,甚至辦理離職。由於家中少了一份薪水,經濟重擔就由先生一肩扛起,但相對地,照顧孩子與料理家務的責任也重重壓在太太身上。

另一半的態度是關鍵

朋友珊珊的先生是專業領域的頂尖高手,工時少、薪水卻很高,不但能常常在家,還希望珊珊未來當個全職主婦。在別人眼中,她是人生勝利組,先生高、富、帥,願意讓她一輩子不為金錢煩惱,但珊珊仍萌生了想離開的念頭。

珊珊說:「小孩生了之後,他的生活一切照舊,就像自己不曾當過爸爸一樣,我的生活重心只能圍繞在孩子和家庭,但是儘管他常常在家,也不想和我們聊天。有一次孩子便便了,我正在廚房忙,請他先幫孩子換尿布,他卻回我:『那是妳應該要做的事情,不是我!』」

先生置身事外的態度讓她覺得非常失望:「我聽到這樣的話,真的覺得難以接受。我要的不是享受,不是衣食無憂,我甚至也願意回去上班分擔經濟,但我要的另一半是能和我用心育兒、承擔家務,甚至談心聊天、分享生活溫暖的人。」

珊珊告訴我:「不是所有女人都重視物欲享受,省錢過日子一點都不苦,只要對方不會把我做的視為理所當然。不過經過那次想離開的念頭後,先生終於能了解我的感受,現在他改善很多,慢慢能同理我的心情,常常問:『會不會累?』並感謝我對家庭、對孩子的付出。」

經過溝通與理解,珊珊表示有了先生的體諒後,明明工作量還是一樣多,她卻覺得充實又快樂,以前總認為帶孩子沒什麼成就感,現在卻覺得媽媽的工作很偉大。

有句俗話說:「女人生小孩,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面對女人為了傳宗接代耗盡體力,先生更應多點關愛和包容,再加上產後憂鬱,幾乎是每個媽媽都會面臨的問題,生產過程的身體耗損、過度的緊張、驚慌和疼痛造成的痛苦創傷,加上照顧新生兒的睡眠不足和身心壓力,都可能造成妻子憂鬱。

婚姻中的互相體諒

在婚姻中,懂得「體諒」非常重要,當你疲累倦怠的時候,很容易只看得見自己的辛苦,卻忘記對方的付出。但婚姻是靠著兩人的勇氣和努力,為共同目標創造家庭的幸福。

有一種累,是妻子的累,那是得不到先生體諒、讚美和支持的槁木死灰。假如你遇到了願意休戚與共的另一半,千萬要好好珍惜、用心維繫。畢竟,會讓妻子失望的不是先生有沒有錢,而是在對方的身上看不到同甘共苦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