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南投山腰 全台唯一開放生產線的觀光工廠 BABUZA

樹德在2013年,舉辦國際競圖。最後採用銅獎Williamson Architects設計案作為「半山夢工廠」藍圖,預計2019年完工。(樹德企業提供)
樹德在2013年,舉辦國際競圖。最後採用銅獎Williamson Architects設計案作為「半山夢工廠」藍圖,預計2019年完工。(樹德企業提供)

文/記者謝平平
台灣最大收納廠商樹德企業為因應企業快速成長,於2013年、45週年時,大手筆舉辦國際競圖,最後採用銅獎Williamson Architects的設計圖面,結構由加拿大首屈一指的RJC負責,預計2019年完工。

這棟位於南投半山腰的工廠占地5,000坪,建坪達15,000坪,當初國際競圖要求以「Green Dreams」為發想主軸,結合生態、美學、人文等理念的建築,完工後將申請美國LEED綠建築標章。

這棟建築劃分為行政辦公區、工廠、觀光工廠,設計可自然通風。工廠部分超過1萬坪,包括塑膠合成、板金組裝、烤漆線、供料、倉儲等製造區,將有世界第一高的天車,高約45公尺。總經理吳宜叡表示,工廠自然不便全部開放,但民眾可以在觀光工廠區的大樹上,即可望見輸送帶、自動倉儲的部分作業,也是台灣第一個真正展現企業內部作業的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占地約4,500坪,其中最壯觀的是由美國花旗松與金屬釦件打造的大樹,直徑10公尺,加上外圍的3圈緩坡,外徑達16.6公尺,造價高達1億台幣。該區全部挑空,大樹高達30.8公尺,十分驚人,吳宜叡透露,但因結構問題,不得不將原設計的7圈緩坡減為3圈。

大樹下方則有降版咖啡廳,該區面積約500坪,頂樓採用彩色鋼板、採光罩,可自然採光;其餘將設有餐飲區、MIT特色產品區、容納300人的樹德講堂、平埔族語言保留區等,未來還打算設置南島展演廳。

吳家來自廣東,有清楚的祖譜譜系,吳宜叡對南島語系特別的關心來自對文化保存的重視,他並以一個幾近滅亡的平埔族 「BABUZA貓霧揀族」來命名這棟建築。他表示,樹德有能力記錄土地的歷史,也希望增進台灣民眾對平埔族的了解。

樹德企業於1969年成立,第一間工廠位於台中南區。創辦人吳景霖原本從事代工,後來轉型為美學收納,策略成功,迅速成為台灣第一大收納品牌。第二代吳宜叡從小以工廠為家,26歲進入公司,29歲擔任總經理,樹德「半山夢工廠」即由他一手主導,預計在2020年,全廠搬遷至南崗工業區;屆時預計將為台灣觀光工廠帶起新一波的潮流。

樹德「半山夢工廠」地坪5,000坪,結構為鋼筋混凝土,外牆為隔熱玻璃,可電動搖控;此外,4,000多片的鋁包板作為葉子意象。樹德「半山夢工廠」地坪5,000坪,結構為鋼筋混凝土,外牆為隔熱玻璃,可電動搖控;此外,4,000多片的鋁包板作為葉子意象。(記者謝平平/攝影)
樹德「半山夢工廠」車道在行政區旁,民眾可從一樓接待大廳進入觀光區。樹德「半山夢工廠」車道在行政區旁,民眾可從一樓接待大廳進入觀光區。(記者謝平平/攝影)
2020年,樹德企業將全部遷移至南崗工業區。目前「半山夢工廠」已經動工。2020年,樹德企業將全部遷移至南崗工業區。目前「半山夢工廠」已經動工。(記者謝平平/攝影)
樹德企業總經理吳宜叡樹德企業總經理吳宜叡(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