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五十八象:未來的元首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五十七象:造就元首

讖曰
關中天子
禮賢下士
順天休命
半老有子

頌曰
一個孝子自西來
手握乾綱天下安
域中兩見旌旗美
前人不及後人才

金聖歎:「此象有一秦姓名孝者,登極關中,控制南北,或以秦為國號,此一治也。」

一、解釋
本象絕大多數人猜出來是預言「中國大陸首位民選總統」,但都以為是遙遠的事情,所以大多沒猜是誰。因為本象還未發生,權且嘗試一猜,如若不中,請勿見怪。

「讖」解

「關中天子 禮賢下士」:似指主人公是關中人士,將敬賢重才。

「關中」:在第八象出現時已經解釋過,借指陝西一帶。

「順天休命」:指此人順應天時,修命——和上一象貫通在一起了——以讀舊書(救度之書)來修命。

「休」:諧音字謎,喻「修」。這個用法,後面還會出現。

「半老有子」:一語雙關,既是一個字謎「孝」,又點出主人公的另一個特徵……

「頌」解

「一個孝子自西來 手握乾綱天下安」:一個從中國大陸西部而來的孝子,能以治國的良綱安天下。

「孝子」:天下孝子多了,「家孝」不足以服眾。《推背圖》沒有俗筆,此似指儒家的「大孝」。《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意思是像對待自己的老人一樣,對待別的老人。主人公當能做到此境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此人一定很注重個人的修為。這與讖中的「順天休命」相呼應。

「域中兩見旌旗美 前人不及後人才」:指關中兩度出了開國元首,一次成就了紅朝,這次成就了本象的孝子,但紅朝顯然不及後來的治世之才。

「域中」:指關中,與讖相應。

「圖」解

畫是一個字謎:地上一禾本植株,為「禾」,與《推背圖》第三十一象圖的設謎方法一樣。「禾」、「三人」組成秦字。這就是金聖歎的猜測中兩次提到「秦」的原因。

「秦」地:古秦國所在,為關中之地,與讖中「關中天子」相應。

二、解卦

卦為「大壯」,下為乾,代表天;上為震,代表雷。卦象為「雷在天上,雷聲響亮,光明天際,正大光明之象」,似以此喻指中華光耀天際,聲威大振。(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